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中正紀念堂轉型將徵圖 李永得:去除威權不去歷史

2022/04/15 05:30

李永得認為,轉型正義從1990年野百合學運發生就已經開始,現在中正紀念堂1樓常設展廳呈現的「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台灣言論自由之路」及「蔣中正總統與中華民國」展覽,也是轉型正義的一部分。(文化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文化部長李永得昨赴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報告並備詢,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問題,李永得表示,文化部計畫於5月公告徵圖,針對威權空間包括堂體、公共空間、銅像等,匯聚各界「去威權化」的具體提案;中正紀念堂將朝「去除威權不去歷史」、「彰顯對抗獨裁者的勇氣」、「多元史觀」等3大原則,逐步推進轉型工程。

李永得表示,中正紀念堂於4月7日言論自由日推出「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台灣言論自由之路」常設展,同時另一側調整為「蔣中正總統與中華民國」展。即1樓原「永懷領袖文物展視室」更名為「常設展廳」;原展廳大門前方的小型蔣中正銅像移除,改置於蔣中正總統辦公室展間內;常設展廳內部重新調整後,目前正展出前述2項主題展。

透過展間調整,除原「蔣中正總統辦公室」展間維持現狀外,原有關蔣中正總統之展品有414件,以私領域為主的111件不予續展,展品留展率約73%。而為呈現多元史觀,「蔣中正總統與中華民國」常設展內,亦展出蔣中正總統在台主政時期,主導個案之軍法審判、任意更改刑度等相關史料文件。此外,為讓民眾更全貌瞭解中華民國發展史,展覽增列訓政時期約法、國民政府接收台灣、中日和約等相關內容。

至於5月的徵圖,李永得指出,「這是必須要啟動的民主程序,過去討論的是抽象的空間解嚴,這次我要的是3D動畫或者模型,要非常具體的東西。」李永得說,「徵圖是參與討論的過程,不管是什麼立場,都可以盡情表達意見共同討論,我相信最後一定會慢慢聚焦。其實現在已經慢慢有了,譬如說蔣萬安也贊同改名,過去很多堅持中正紀念堂完全不能動的人,現在也開始說我們可以做成甚麼樣子了,這是很好的現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