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文化部舉辦「文化保存國際組織交流論壇」 李永得:加強落實國際文化平權

2022/04/16 05:30

文化部長李永得透過影片致詞表示,身為自由民主國家的一員,我們必須更團結落實文化平權,擴大參與,以對抗國際霸權的文化侵略。(文化部/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於15日起舉辦為期2天的「鏈結:文化保存國際組織交流論壇」,邀請國內外相關重要組織理事或會員、近年積極參與相關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的專家學者,進行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交流分享,各國際組織的代表也以預錄的致詞影片,為論壇揭開序幕。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舉辦「鏈結:文化保存國際組織交流論壇」,圖為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右5)、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右4)、中華民國文化資產維護學會理事長李乾朗(右6)、文資局長陳濟民(左5)及與會貴賓與講者。(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長李永得透過影片致詞表示,近年來,全球面對極端氣候變遷、疫情爆發,台灣需要跟國際社會分享,並學習更多的經驗,以因應更多突如其來的衝擊。此外,近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事件,也讓國際社會清楚看見,這不只是一場軍事戰爭,更是對烏克蘭文化與認同的侵略,身為自由民主國家的一員,我們必須更加團結、落實文化平權,擴大參與,才能對抗國際霸權的文化侵略。

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理事長蕭宗煌談及,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建構了台灣與國際對話窗口,促進台灣接軌國際整合保存趨勢,期盼此次文化資產與博物館的交流論壇可以永續辦理,成為國內非政府組織(NGO)彼此對話的窗口。

此論壇為期2天,共12場次專題演講及4場次座談,研討主題涵蓋文化資產與博物館之「永續發展」、「文化平權」、「數位轉型」及「擴大參與」等國際焦點,包括文化資產如何有效應對氣候變遷的挑戰,成為可持續發展的「永續資產」;博物館如何關照不同對象及族群的教育、健康及經濟等需求,成為服務社會發展的場所;文化資產與博物館如何透過數位轉型實踐,將新興科技應用於跨域共創、數位典藏並擴大青年參與等議題,並將於論壇閉幕時提出「推動台灣參與文化保存國際非政府組織倡議」,總結兩天討論的行動方案。

「鏈結:文化保存國際組織交流論壇」將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官方臉書、亞洲產業文化資產平台(ANIH)Youtube、中國科技大學文資中心Youtube同步直播,無法到場參與的民眾,可於線上收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