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紫斑蝶報到 清明節前後林內爆大量

今年北遷紫斑蝶先遣部隊報到。(記者黃淑莉攝)

今年北遷紫斑蝶先遣部隊報到。(記者黃淑莉攝)

2024/03/26 05:30

昨上午林北村觸口已見蝶群 每分鐘最大量200餘隻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縣林內鄉位在紫斑蝶遷徙廊道中,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成員昨在林北村觸口觀測到大量紫斑蝶飛抵,最多量時每分鐘達二百隻;協會理事長陳瑞祥指出,前天南部人員回報高雄茂林已有大量蝶群飛越,預估未來一週到清明節前後,應會有大量紫斑蝶經過林內。

茂林已見蝶群 估3天後飛抵林內

陳瑞祥表示,紫斑蝶在台灣很常見,牠與墨西哥帝王斑蝶並列世界兩大越冬型蝶種,生態奇景受到關注,因清明節前後紫斑蝶量最大,地方又稱「清明蝶」,每年三、四月會由南部遷移到北部,其中斯氏紫斑蝶會飛到苗栗竹南繁殖,小紫斑蝶則在八卦山山脈、大肚山山脈等地繁殖。

陳瑞祥說,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每年三月至四月底會在茂林、林內等地觀測,今年在茂林約有卅多萬隻,先前最多量達五、六十萬隻,數量變化這是生態自然情況,至於飛出蝶谷時間南部與往年差不多,但飛越中途點的時間較往年慢七至十天,可能與三月初天氣不佳有關。

3月初天氣差 飛越中途點慢約7至10天

陳瑞祥指出,紫斑蝶遷移時間慢了並非首次,今年沿途紫斑蝶寄主植物盤龍木等都長得不錯,有利沿途產卵,可能四月初會有第二代過境,所以每年協會都會觀測到四月底,前天南部志工回報後山已有大量蝶群經過茂林,預估三天後會陸續飛越林內,昨天上午在林內觸口出現蝶群,上午九時廿分左右最大量每分鐘有二百多隻,這也是今年的先遣部隊。

未來一週 國三用路人見蝶勿減速停留

陳瑞祥表示,林內觸口可欣賞紫斑蝶群飛越國道壯觀畫面,為保護紫斑蝶能安全飛越,高公局每年遷移期在國三北上林內段架設長一千一百公尺、高四米的防護網,且在蝶量每分鐘達二五○隻時封閉北上外側車道,今年「國道讓蝶道」保護措施跟往年一樣。

陳瑞祥說,未來一週到清明節前後是紫斑蝶飛越林內高峰期,用路人行經國三林內段,若看到大量紫斑蝶不要減速、停留,以正常速度通過即可。

國三北上林內觸口段架設防護網,若每分鐘達二五○隻時,將封閉該段外側車道。(記者黃淑莉攝)

國三北上林內觸口段架設防護網,若每分鐘達二五○隻時,將封閉該段外側車道。(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雲林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