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班小校佔7成 雲林小一新生少91人

增加學生視野,麥寮興華國小課程多元,把戶外當成教室,設計山野課程帶孩子登山,認識植物也訓練體力、團隊合作。(興華國小提供)

增加學生視野,麥寮興華國小課程多元,把戶外當成教室,設計山野課程帶孩子登山,認識植物也訓練體力、團隊合作。(興華國小提供)

2022/05/27 05:3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受到少子化衝擊,雲林縣國小一年級新生人數持續減少,縣府教育處預估,今年要入學的小一人數四六一四人,較去年四七○五減少九十一人,班級數較去年減兩班,但有四所學校只有一名新生,值得注意的是,全校六班的小校佔全縣公立國小約七成。

小一下學年四六一四人、二六三班

雲林縣各國小陸續在五月初完成下學年度小一新生報到。教育處統計,全縣一五二所縣立國小,本學年度共有二萬九三四四名學生,下學年度預估有二萬九四四二,增加九十八人,但其中一年級人數原有四七○五人共二六五班,下學年度剩四六一四人共二六三班,減少九十一人兩個班。

預估下學年度有四所學校小一只有一名學生,分別為古坑興昌國小、土庫新庄國小、元長山內國小及水林文正國小。

四校僅一名新生 六成全校不到百人

教育處表示,雲林縣連續多年人口負成長,加上外移人口多,國小全校學生人數不到百人有八十九所,約佔全縣國小六成;全校六班的小校有一○五所,佔全縣小學約七成。

一位校長表示,少子化影響,六班小校增加是趨勢,要留住學區內孩子及吸引外地學生就讀,就要強化學校特色。教育處指出,縣府對小校在軟、硬體的補助每年增加,也鼓勵學校充實特色課程。

人口外移、少子化 各校求變留人

麥寮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指出,全盛時期全校有十多班,因人口外移、少子化,全校維持六班已數十年,這幾年學校在課程、教學方式改變,課程設計多元,甚至發掘老師的專長,由老師開班授課,包括山野教育、烘培課、閱讀寫作班,今年還計畫開昆蟲標本課等。

王瓊慈說,為增加學童互動、競爭力,學校社團活動、體育競賽都採混齡式教學,讓高年級學生帶領中、低年級學生分組進行,學校的努力外界有看到,這兩年轉學生多達一、二十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雲林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