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羅東林鐵館開張 展示蒸汽火車頭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林鐵館展示十五號蒸汽火車頭。
(記者江志雄攝)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林鐵館展示十五號蒸汽火車頭。 (記者江志雄攝)

2022/12/06 05:3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林鐵館昨天開館,展示昔日載運太平山檜木下山的骨董級蒸汽火車頭、羅東森林鐵路裝置藝術,帶領大家走入時光隧道,追尋羅東林鐵馳騁蘭陽平原的歷史場景。

檢車庫變身 林業園區新亮點

太平山林鐵當年有十三輛蒸汽火車頭,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保存五輛,其中十五號火車頭在林鐵館展示,館內另有一輛柴油火車頭,車齡均超過六十年,羅東林管處長蕭崇仁主持開館儀式後,林鐵館免費開放參觀,成為園區新亮點。

木造的林鐵館建於日治時期,曾是柴油火車頭及羅東林鐵客車車廂維護檢修空間(檢車庫),本身就是歷史建築,羅東林管處二年前啟動羅東林鐵佈展計畫,陳列實體火車頭,搭配故事鋪陳、場景設計及裝置藝術,回顧林鐵列車的身影。

館內的蒸汽火車頭與柴油火車頭,經過整修後恢復外觀色澤,但核心零組件損壞,已經無法啟動。即日起到本月三十一日,參加林鐵館闖關活動,可獲贈羅東林場限定的神秘小禮。

羅東林鐵全長三十六.九五公里,一九二四年通車,一九七九年停駛,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前身的羅東林場,是從前太平山檜木集散地,園區有林鐵館、竹林車站、復刻版森林鐵道、日式建築群。

羅東林鐵停駛四十三年,宜蘭縣政府提出復建計畫,已完成可性行評估,總經費將近一百一十一億元,推動期程十年,全案在今年四月提報中央辦理審查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