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桃園老舊複合大樓都更 鄭文燦:向中央爭取高容積獎勵

桃園市長鄭文燦將向中央爭取提高獎勵容積,推動桃園市老舊複合式大樓都更。圖為財神大樓。(資料照)

桃園市長鄭文燦將向中央爭取提高獎勵容積,推動桃園市老舊複合式大樓都更。圖為財神大樓。(資料照)

2021/10/18 20:16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高雄城中城大樓大火釀46死,凸顯老舊大樓公共安全問題,其中桃園市有40棟老舊複合式大樓,引發議員疾呼應盡速成立管理委員會,市府也應協助推動都更,避免憾事再度上演;桃園市長鄭文燦今表示,近日除加強消防演練,也會強制推動成立管委會,他坦言,桃園地價是雙北3分之1,都更誘因相對低,將向中央爭取提高容積獎勵。

鄭文燦今在市政總質詢答詢回應,經清查,全市老舊複合式大樓有40處,其中逾30年有15處、20年以上有18處,消防局正全面加強安檢、消防演練,必要時將使用熱顯像儀掃描高風險電路,預計28日完成消防安檢,市府也提供相關火災預防及應變文宣,加強居民防災意識。

鄭文燦說明,目前內政部針對老舊複合式大樓,將修法強制要求成立管委會,考量住民多為弱勢居民,市府將成立輔導團,提供資源。至於自辦都更若在行政進度較慢,市府也會盡力協助,若自辦都更無法達到門檻,將研議以公辦都更推動。

「獎勵沒提高都更動力會減少。」鄭文燦坦言,中央針對都市更新容積獎勵措施應再提高,尤其是老舊複合式大樓、海砂屋、危老社區等,成立管委會做好建築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申報等只是達到60分的門檻,但平時管理仍有出入動線是否易釀災、電梯系統有無問題平時管理,針對老舊複合式大樓安管將多管齊下,列為最優先改善目標。

「事情發生了要亡羊補牢,及時補救也能避免憾事發生。」議員涂權吉指出,楊梅區武營街大樓類似城中城大樓,內部事件頻傳,要求市府盡快規劃都更。

議員徐玉樹也說,龍潭區永興大樓蓋幾十年了都沒有執照,住了一大堆人,根本是城中城翻版,並點出桃園都更之所以推動困難,就是因雙北都更一坪100多萬元,桃園區只有4、50萬元,龍潭區甚至只有2、30萬元「同工不同酬」,認為應提升獎勵容積,有更大的誘因。

議員梁為超直言,中壢區財神大樓是目前最危險大樓,要達到都更要求的8成住戶同意有困難,因為住戶無法一坪換一坪,建議公權力直接介入採公辦都更方式;議員黃敬平則呼籲鄭文燦應站在市民角度,改善大都市生活圈。

鄭文燦表示,全市申請都更的危老建築不斷增加,其中財神大樓目前已取得40%住戶同意,等越過門檻後會協助完成都更,若住戶太多不能達到共識,會以公辦都更方式接手,並公開評選適當的推動單位完成都更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