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壢版「城中城」 站前財神大樓都更難

財神大樓年久失修,地主憂心若不及早完成都市更新,難保不會重演「城中城」意外。(記者許倬勛攝)

財神大樓年久失修,地主憂心若不及早完成都市更新,難保不會重演「城中城」意外。(記者許倬勛攝)

2021/10/15 18:43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高雄城中城大樓惡火奪走46條人命,桃園市中壢區火車站前的財神大樓與城中城同樣風光一時,1980年代為站前商圈的指標建築,但因經營不善沒落,產權複雜導致都更一籌莫展,如今成廉價賓館、外籍移工PUB的集散地,地方籲促市府介入,避免公安意外發生。

財神大樓建於1979年,占地約336坪,為地上11層、地下3層建物,過去有百貨商場、電影院、西餐廳等,是1980年代中壢指標的娛樂場所,風光一時,後因經營不善沒落,產權被切得零碎,甚至有人僅有建物使用權,難以整合。

市議員彭俊豪說,市府初步清查,財神大樓房屋所有權人高達250人,但追查房屋所有權人,大都住在外縣市、甚至國外,房子放著不租也不賣,雖然僅10樓有7、8戶久居於此,不像城中城人口密集,但屋齡老舊、鋼筋裸露,仍有潛在風險。

財神企業董事長張仙麟表示,大樓曾發生3次火災,原想透過鑑定後判定為危樓方式,由政府強制拆除,接著進行都更,但經評估後,修繕補強仍可使用,只能改走最困難的自辦都更。

住宅發展處副處長邱奕聖說,年前住戶開始發起自辦都更,自救會長期奔走,目前剩1成、9份同意書,可達成立都市更新會的過半門檻,不少人想法仍停留在「1坪換1坪」或是「1坪換多坪」的思維,會持續居中輔導、協調,凝聚所有權人共識。

城中城悲劇震驚全國,市府消防局昨起將在2週內,完成市內40處類似大樓的消防安檢工作,財神大樓名列其中,重點稽查項目包括消防搶救演練、管線加強檢修、緩降梯及警報器到位等。

資深消防員透露分析,財神大樓雖然本來就是重點稽查對象,各層樓也設有2座消防梯、室內消防栓,但因設備老舊,可能在火災發生時無法發揮應有的效果,消防安檢可能流於形式,應由政府排定專案拆除,才是治本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