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悠遊卡未達績效 柯文哲拒道歉、換董座

悠遊卡公司推出電子支付「悠遊付」,但績效不佳頻頻遭到議員批評。(悠遊卡公司提供)

悠遊卡公司推出電子支付「悠遊付」,但績效不佳頻頻遭到議員批評。(悠遊卡公司提供)

2021/04/10 05:30

柯怪前董座「抗命」未早做電子支付 林向愷︰不要扯到我頭上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赴北市議會施政報告,議員許淑華質詢指出,悠遊卡公司年績效未達標,但柯文哲未兌現承諾讓董事長陳亭如下台,更讓「網軍頭」邱昱凱升任總經理,痛批柯「幾乎搞垮公司」,要求道歉或撤換董座,柯文哲當場一口回絕,還反嗆「若林向愷(前悠遊卡公司董座)不要抗命,電子支付早2年做現在就不會這樣」;林向愷昨受訪回轟柯,「不要扯到我頭上」、「不要看到中國騎馬車就覺得新奇、想引進台灣,台灣根本不需要」。

林︰不要看中國新奇 就想引進

林向愷強調,台灣民眾使用現金及信用卡佔9成以上,台灣並無電子支付的流行條件,過去中國因信用卡不流通,才大力推動電子支付,但「不要看到中國騎馬車就覺得新奇、想引進台灣」,各國環境不同,日本、美國都沒做,台灣根本不需要,用信用卡綁APP就好。且北市當年全面開放各卡證,衝擊悠遊卡公司,事後連柯文哲也坦言誤判,加上推動電子支付很燒錢,公股公司增減資金都須經議會同意,自己完成電子票證及改造企業任務,於柯連任就自行請辭,非柯所稱「因抗命遭辭退」。

議員轟柯說謊 把市府當「塞人空間」

許淑華指出,柯去年6月公開在議場承諾,悠遊卡公司年交易金額若未達650億元,陳亭如就下台,經結算後僅613億元,但陳亭如不僅穩坐董座,柯竟還提拔邱昱凱擔任總經理,且人力增加66人、悠遊付委外建置費更多花1.3億元,最終營收淨利卻慘跌56%、銳減1.4億元,怒轟「公司要被搞垮了」。

許淑華轟柯的承諾跳票,更把市府當作「塞人空間」,應向市民道歉、或令陳亭如下台,否則就是「說謊市長」;柯文哲則堅決說「不用道歉、不用下台」,並強調悠遊卡公司等六大公司是政策工具,拉高聲量嗆聲「若林向愷不要抗命,電子支付早2年做現在就不會這樣。」

議員諷柯潰不成軍 要求簽軍令狀

議員汪志冰則痛批,柯文哲過去豪言半年內殲滅敵軍一卡通,反讓自己「潰不成軍」,如今不顧外界質疑而堅持重用邱昱凱,就應確立悠遊付半年內超越一卡通目標,要求簽下「軍令狀」以示決心,若未達成邱昱凱就請辭。

邱昱凱:我不是神仙 今年目標成長百萬

柯文哲說,悠遊付會員數成長近百萬,已屬不易,後續會持續成長,但「超越一卡通不敢講。」邱昱凱說,「我不是神仙, 無法讓1歲小孩瞬間上小學」,一卡通已進軍4年,悠遊付推行僅1年,後續將依過去幅度保持成長;他之後補充,目標今年會員數成長百萬人。

陳亭如解釋,近年台灣支付市場競爭加劇,對支付業者獲利必然有結構性影響;悠遊卡公司2020年仍有穩定1.17億元獲利,是專營電支唯一獲利業者,未來致力數位轉型,持續平衡市場競爭力與獲利能力。

前悠遊卡董座林向愷轟柯「不要看到中國騎馬車就覺得新奇、想引進台灣,台灣根本不需要」。(資料照)

前悠遊卡董座林向愷轟柯「不要看到中國騎馬車就覺得新奇、想引進台灣,台灣根本不需要」。(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圖右)、悠遊卡公司總經理邱昱凱(左圖左)出席市議會備詢,市議員許淑華(右圖)要求柯向市民道歉、陳亭如下台。(記者鄭名翔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圖右)、悠遊卡公司總經理邱昱凱(左圖左)出席市議會備詢,市議員許淑華(右圖)要求柯向市民道歉、陳亭如下台。(記者鄭名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