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額滿國小增至46校 教育局從嚴審查

台北市延平國小新校舍今年完工,學校設備新穎成功吸引家長。(延平國小提供)

台北市延平國小新校舍今年完工,學校設備新穎成功吸引家長。(延平國小提供)

2021/04/09 05:30

明星學校依舊搶手 36校設籍學生數超出可容納人數 將審查優先入學資格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少子化嚴重,許多家長一窩蜂將孩子送往明星學校,台北市教育局7日公布110學年度第一階段額滿國小,總計46校,較去年增加4校,甚至比起10年前額滿國小僅13校,暴增逾2倍;教育局分析,推動雙語、實驗教育等新政策,都是吸引家長的誘因,為杜絕「寄居」或「一址多戶」設籍怪象,今年將從嚴審查學區資料,也鼓勵家長能就近入學。

教局籲家長採就近入學

教育局指出,敦化、健康、民生、博愛、信義、國北教大附小、新生、金華、仁愛、幸安、和平實小、國語實小、文化、石牌及清江等36校,因設籍學生數超出可容納人數,將於4月19日至23日審查優先入學資格。

教育局表示,民族、永吉、龍安、古亭、南門、長安、日新、景美、明德及關渡共10所國小,因設籍學生數與可招生數相近,將不辦理入學資格審查,2021年3月20日前設籍並居住於該學區,皆可順利分發入學。

雙語、實驗教育 吸引家長

教育局科長鍾德馨說,近2年來北市額滿國小確實有成長,從今年設籍資料來看,小一新生有2萬多人,較去年增加近2000人,可能是推動雙語教學、實驗教育等新政策,以及學校辦學有特色等因素,吸引家長設籍。

鍾德馨提到,不少額滿國小集中在大安區,包括敦化、金華、國北教大附小等超額情形嚴重,超額50至100人之多,但這些學校空間不足、無法增班,今年額滿國小有的是中小型學校,設籍多出20人就額滿了。

寄居、一址二戶 將排除

鍾德馨說,額滿學校須進行優先入學資格審查,有「寄居」或「一址二戶」情形將排除,父母與孩子共同設籍且房子所有權滿6年以上則是第一優先順位,後續依照設籍時間排序。人民雖有遷徙自由,還是要保障學生權益,今年從嚴審查資格,入學通知單加註警語,呼籲家長採就近入學,不用選特定學校。

額滿的延平國小校舍翻新,吸引家長關注,校長李承華說,2017年學生搬遷到蘭州國中上課,今年新校舍完工,對家長是滿大誘因,加上附設幼兒園引進新的教學法、國小端也採雙語教學,這2年觀察幼兒園就讀小學的報到率變高,顯見家長對教學的重視。

金華國小校長曾振富認為,家長有升學考量,金華國小學區有中正、金華國中,都是家長想讓孩子就讀的國中,但目前校地空間已經飽和,無法增班。敦化國小校長柯文賢說,北市不少家長社經地位高,對於同儕選擇也相對重視,額滿是必然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