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首推「共用臨停區」 4類車種可臨時停車

共用臨停區開放計程車、貨車、復康巴士、長照車輛停放。(記者蔡思培攝)

共用臨停區開放計程車、貨車、復康巴士、長照車輛停放。(記者蔡思培攝)

2024/04/17 14:32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交通違規記點新制去年6月30日上路後,違規臨時停車等微罪也納入記點,1年內記滿12點將吊扣駕駛執照2個月,引發職業駕駛反彈,也質疑北市臨停空間不足。台北市交通局因此檢討北市既有停車空間,將236處禁停紅線路段部分改為黃線,更推出18處「共用臨停區」政策,讓計程車、貨車、復康巴士、長照車輛等職業駕駛可停車載客。不過有運將認為,旅客仍習慣在路邊攔車,若共用臨停區不夠普及,駕駛載客仍會面臨遭開單風險。

共用臨停區地上有標誌「共用臨停區」牌面以及與可使用車種、時段,24小時開放計程車(包含多元計程車)、貨車、復康巴士、長照車輛停放,但最多僅可停3分鐘。目前台北市中正、信義、南港、中山、內湖、士林、北投區都已設置,共有18處,提供38格車位。停管處長李昆振表示,共用臨停區設置仍要按照停車格標準,路口10公尺、消防栓10公尺內不會設置,現有紅線區有條件處會評估。

交通局表示,共用臨停區除可紓解公共服務性車輛臨停需求外,也能提升行人環境友善,改善市容景觀並維持道路原有功能。且台北市地狹人稠商業繁盛、土地使用需求高,共用臨停區也可滿足高齡化民眾對於長期照護、復康巴士日益增加的需求。

在復康巴士服務超過10年的駕駛郭小姐說,以前很難有臨時停車空間,還要擔心被後方車輛追撞,共用臨停區可讓職業駕駛安心等待乘客,不用擔心影響其他車輛,被服務的身障朋友、長者上下車也更安全,可降低事故風險。不過有計程車駕駛表示,政府提供更多停車空間雖是美意,但旅客常常是在路邊攔車,若共用臨停區不夠普及,駕駛停車載客仍面臨遭開單風險,共用臨停區應該要持續擴大。

交通局表示,未來新設卸貨格位或進行改繪,都會優先設置共用臨停區;未來共用臨停區可再擴大,目標是今年能設置100處,若台北市456個里辦公室認為地方有潛在需求也可提出。交通局長謝銘鴻也說,現在民眾習慣路口攔車,若未來共用臨停區普及,計程車可直接在格位停等,逐漸將國人搭乘計程車的習慣從路口隨意攔車改為預約叫車。

目前台北市中正、信義、南港等區共有18處「共用臨停區」。(圖由北市交通局提供)

目前台北市中正、信義、南港等區共有18處「共用臨停區」。(圖由北市交通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