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司法界過勞 國民黨團籲司法院提具體改善措施

國民黨立委許宇甄(左起)、林思銘、翁曉玲、鄭正鈐等人16日舉行「司改倒退 累死基層!有誰關心?有人在管?」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立委許宇甄(左起)、林思銘、翁曉玲、鄭正鈐等人16日舉行「司改倒退 累死基層!有誰關心?有人在管?」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2024/04/16 15:27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台北士林地院38歲李姓法官12日墜樓不治,引發國人對法官長年案件量激增、過勞問題的關注,立法院國民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司法院在一個月內提出「減輕法官工作負擔具體措施」,並強調只有溫情喊話而沒有具體措施,改變不了惡劣的司法工作環境,更無法留住優秀的人才,呼籲司法院重視司法界的過勞問題。

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國家失去了一位優秀的司法官,司法院長許宗力除了發表一篇宣揚政績的自我陶醉文,告訴基層平時要多戶外活動,沒必要整天綁辦公室。對於一位因案件多到壓垮身心的法官來說,情何以堪?許宗力真的理解基層法官的心聲嗎?難道許院長又是另一個晉惠帝?

林思銘指出,據司法院統計,案件數連年成長,縱然司法院一再宣稱有向中央爭取增補人力,但還是遠遠追不上案件增加的速度。

黨團副書記長許宇甄表示,法官論壇已有多位法官發文質疑司法院多年來未解決「法官過勞」問題,才讓悲劇一再發生,甚至有人要求司法院長許宗力下台負責。希望準總統賴清德未來提名司法院長人選時,不要再以政治立場為考量,應該找一位真正懂法官辛勞的人來當司法院長,才能進行合乎法官需求的改革,若提名的人選是政治考量、選舉酬庸,未來立法院在行使同意權時,一定會投下反對票。

許宇甄強調,法官協會也發聲要司法院在1個月內提出減輕法官工作負擔的具體措施,根本解決法官現今負荷過重的問題,勢必要增加員額和預算,國民黨團會給予支持。呼籲司法院積極提出方案,減輕法官負擔,以避免憾事再次發生。

黨團副書記長鄭正鈐認為,法官面對每日海量的案件,司法院必須正視法官過勞的問題。黨團副書記長羅智強表示,將在司法法制委員會推動「妨礙司法公正罪」的立法,例外針對法官人力不足的問題,司法院必須負起責任,編列相關員額和預算。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指出,隨著社會變遷民刑事案件量增多,其中又以詐騙和件和離婚訴訟案件為最多,讓基層法官審理案件數爆量。司法院內部必須檢討,如何讓法院對於某些類型案件,審理程序可以簡化,或是透過修法,讓告訴乃論的範圍擴大,或在二審告訴乃論罪也可撤告等。同時,對於法院審理程序,可考量是否僅需獨任制即可,而不像現在的合議制,相關制度檢討,司法院責無旁貸。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