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林茶室病原 何美鄉︰可能是可在腸胃道繁殖的仙人掌菌

中研院前研究員何美鄉今(28日)分析66歲不治死亡的男性病程,認為致病原可能是可在人體腸胃道內繁殖的仙人掌菌。(資料照)

中研院前研究員何美鄉今(28日)分析66歲不治死亡的男性病程,認為致病原可能是可在人體腸胃道內繁殖的仙人掌菌。(資料照)

2024/03/28 12:35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北信義區百貨餐廳寶林茶室食安風暴擴大,衛福部昨專家會議討論可能成因,推估可能是食材來的毒素米酵菌酸或外面加進來的毒素,中研院前研究員何美鄉今(28日)分析66歲不治死亡的男性病程,認為致病原可能是可在人體腸胃道內繁殖的仙人掌菌。

寶林茶室案目前累積有2人送醫不治死亡,目前有相關症狀的患者大多都點有炒粿條,對於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導致多人中毒,外界多推估可能是米酵菌酸,何美鄉則有不同看法,認為較有可能是仙人掌菌,她表示米酵菌酸和仙人掌菌毒性標的都是細胞的粒線體,因此臨床症狀都會是多重器官衰竭,但米酵菌酸是植物的病原體,仙人掌菌則是人類的病原體,而米酵菌的繁殖環境必須在32度以下的室溫,而若在37度則是沒有繁殖能力,而以目前文獻來看,可推測米酵菌酸並不會在人體內部繁殖。

何美鄉進一步指出,仙人掌菌可在人類的腸胃道內繁殖,她分析寶林茶室的第2例死亡病例66歲男,該男子用餐後數小時就有腸胃道症狀,隔天又有暈眩、肢體無力等全身症狀,到醫院後看似緩和卻又急速惡化,最後多重器官衰竭,該案死亡原因若是和餐飲有關,從病程可假設為首波腸胃道症狀是來自食物中攝取進去少量的毒素,但可能在食物裡面也含有病原體,譬如耐溫的孢子,這些孢子在體內的37度厭氧的環境下是可以被活化而繁殖,同時產生毒素。

何美鄉認為,因米酵菌酸造就該病程機率不大,但仙人掌菌可以,並且就過去死亡的病例中是可以從排泄物分離出仙人掌菌病原體,但實際上到底什麼是致病的原因,仍待相關單位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