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偵組前發言人涉詐欺2.65億 北檢起訴張進豐父子2人

曾任特偵組發言人、高檢署檢察官的律師張進豐(見圖)。(資料照)

曾任特偵組發言人、高檢署檢察官的律師張進豐(見圖)。(資料照)

2023/08/22 11:33

首次上稿 09:21:
更新時間 11:33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曾任特偵組發言人、高檢署檢察官的律師張進豐,被新竹知名建商李力建設李鴻章指控,邀約合資開發澳洲墨爾本一塊面積達2850平方公尺的土地,張卻涉嫌與他兒子張庭耀偽造匯款證明,詐騙澳幣1325萬(約新台幣2億6500萬元);台北地檢署今依詐欺取財、偽造文書等罪,起訴張進豐父子2人,建請法院宣告沒收不法所得。

起訴書指出,張進豐為澳洲房地產公司Everland集團總裁、張的兒子張庭耀則為該集團董事兼負責人,父子二人共同經營該集團,在台招攬投資澳洲房地產,不過張進豐父子實際並未出資,卻涉嫌向李鴻章出示不實的匯款單據,使李誤信而匯款。

李鴻章指控,2018年4月20日,張進豐請託趙姓友人在台北市松山區的海峽會餐廳舉辦餐敘,張庭耀佯稱看中澳洲墨爾本市區一處面積達2850平方公尺的土地,極具開發價值,邀他合夥出資,他要求張庭耀先出資,張庭耀即謊稱已與父親張進豐匯款600萬澳幣,且拿不實的匯款單據取信於他。

張進豐今回應本報表示,他沒有去海峽會餐廳,也不知道有這場餐敘,他兒子雖是該集團董事,但他並非集團總裁,至於EVERLAND投資澳洲土地,該件投資案,他們是第二順位買家,因第一順位買家決定購地,該集團才沒買到,但交易契約都是真的;2019年間,李力建設曾與他兒子在墨爾本達成協議,當時約定隔年9月會返還投資款,且有設定價值15億元的抵押權給投資建商,被控詐欺是一場誤會。

張進豐今另強調,告訴人「從未」跟我討論本件投資,我是「事後」才知道有此投資案。

全案起源於2018年4月,張進豐夫婦邀請李力建設負責人李鴻章及其張姓親屬餐敘,之後由兒子張庭耀代為赴約,張庭耀席間向李鴻章宣稱,他與家人在澳洲成立EVERLAND集團,計畫在當地投資房地產,遊說李鴻章及其張姓親屬一同投資百分之50。

李鴻章指控,張進豐聲稱依澳洲不動產的交易慣例,該起投資須先支付澳幣1200萬元,若依雙方對分的投資比例,李須支付澳幣600萬元,其依約匯款後,該筆土地卻被墨爾本的開發商「Mirvac」買下,張進豐一家則聲稱已將第二期投資尾款匯入信託帳戶,再邀其簽立墨爾本土地合夥交易契約書,其簽約後即依約定匯款澳幣425萬元至信託帳戶。

直到2018年12月,李鴻章前往墨爾本與張庭耀開會,張庭耀指第三次增資時間預計在隔年的年中,事後張進豐卻致電給李鴻章,指該土地要改興建商業辦公室大樓,須盡快增資才來得及辦理變更設計,此舉引起李鴻章懷疑,經查帳後驚覺張進豐父子根本沒出資,卻涉嫌拿不實的匯款單騙他出資,為此提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