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名檢張進豐捲澳洲土地投資詐欺案 150萬元交保

曾任特偵組檢察官的律師張進豐,今凌晨訊後被依詐欺及偽造文書等罪諭令150萬元交保。(記者塗建榮攝)

曾任特偵組檢察官的律師張進豐,今凌晨訊後被依詐欺及偽造文書等罪諭令150萬元交保。(記者塗建榮攝)

2021/01/19 05:59

首次上稿 00:45
更新時間 05:59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曾任特偵組發言人、高檢署檢察官的律師張進豐,遭李力建設負責人李鴻章指控,涉嫌遊說投資澳洲墨爾本市區土地,最後土地沒買成,卻偽造匯款證明詐取澳幣1300多萬元(約台幣3億元);台北地檢署昨(18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兵分3路搜索及約談張進豐、簡珮玲夫婦2人,張進豐今凌晨訊後被依詐欺及偽造文書等罪諭令15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及出海。

至於簡珮玲,昨晚訊後被諭令限制出境及出海。至於同涉此案的張進豐兒子張庭耀,因人不在國內,檢調將擇期傳喚。

全案起源於2018年4月,張進豐夫婦邀請李鴻章及其張姓親屬餐敘,後來卻由兒子張庭耀代為出席,張進豐本人則沒到場,席間張庭耀向李鴻章等人遊說,指張進豐一家在澳洲成立「EVERLAND集團」,計畫在當地投資房地產,希望李鴻章等人掏錢投資。

檢調調查,張庭耀曾於2018年5月12日,向建商出示可行性評估報告,指該筆土地的獲利空間不小,並邀請李鴻章等人同赴墨爾本實地考察,李鴻章一開始沒同意,不過禁不住張庭耀再三遊說,最終看好目標地段位置不錯且區塊完整,遂決定簽約。

不料,李鴻章等人出資後,張進豐夫婦涉嫌聲稱依照澳洲不動產的交易慣例,須先支付澳幣1200萬元,如依照雙方對分的投資比例,建商須拿出澳幣600萬元,李鴻章等投資人依約匯出款項後,同年9月3日,張進豐所看中的土地卻被澳洲墨爾本的開發商「Mirvac」買下。

檢調調查,張進豐一家明知沒有買到土地,卻仍涉嫌向李鴻章等投資人聲稱,指已將第二期投資款匯入信託帳戶,並邀建商簽立墨爾本土地合夥交易契約書,建商一時不察簽約,並於同月19日依約匯款澳幣425萬元至信託帳戶。

直到2018年12月,出資建商前往墨爾本與張庭耀開會,當時張庭耀明確指出第3次的增資時間約在隔年的年中,不過才過1個多月,張進豐即致電建商,以土地要改興建為商業辦公室大樓為由,鼓吹建商盡快增資,如此才來得及辦理變更設計,因而引起建商懷疑,經詳細查帳後才發現張進豐涉嫌偽造不實的匯款單據,藉以吸金投資人匯款,為此向檢調提告。

張進豐傳出土地投資爭議後則澄清表示,在澳洲買土地有順位,出價最高的買家是第一順位,至於該件投資案,他們則是第二順位的買家,因第一順位的買家決定購地,第二順位才沒買到,不過交易契約都是真的,李力建設前年曾到墨爾本與他兒子達成協議,他們當時約定隔年九月會返還投資款,且有設定價值15億元的抵押權給投資建商,全案只是誤會一場。

簡珮玲(右)訊後被諭令限制出境及出海後請回。(記者錢利忠攝)

簡珮玲(右)訊後被諭令限制出境及出海後請回。(記者錢利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