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特偵組名檢張進豐被控投資詐欺 移送地檢署複訊不發一語

曾特偵組發言人、高檢署檢察官的律師張進豐(見圖)被指控涉嫌詐欺近3億元,今晚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時,他不發一語,只對追問的媒體揮了揮手。(記者塗建榮攝)

曾特偵組發言人、高檢署檢察官的律師張進豐(見圖)被指控涉嫌詐欺近3億元,今晚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時,他不發一語,只對追問的媒體揮了揮手。(記者塗建榮攝)

2021/01/18 23:42

首次上稿 17:04
更新時間 23:42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曾任特偵組發言人、高檢署檢察官的律師張進豐被新竹知名建商李力建設指控,涉嫌畫大餅以投資澳洲墨爾本市區土地為由,找人合資購地,事後卻涉嫌偽造匯款證明,詐財澳幣1300多萬(約新台幣近3億元);台北地檢署今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兵分3路搜索及約談張進豐、簡珮玲夫婦2人到案,全案朝詐欺及偽造文書等方向偵辦。

至於張進豐兒子張庭耀因在國外,今天未被約談。今晚7點多至10點多,簡珮玲及張進豐先後被移送至北檢,面對鏡頭均未發一語;針對在場媒體詢問有沒有吸金?戴口罩的張進豐僅揮了揮手。今晚11點多,簡珮玲訊後被諭令限制出境、出海後請回。

檢調獲報,全案起源於2018年4月,張進豐夫婦邀請李力建設負責人李鴻章及其張姓親屬餐敘,之後卻由兒子張庭耀代為赴約,張庭耀席間向建商宣稱,他與家人在澳洲成立「EVERLAND集團」,計畫在當地投資當地房,遊說建商掏錢投資。

檢調調查,2018年5月12日,張庭耀向建商出示可行性評估報告,指該筆土地的獲利空間不小,遊說建商一起到澳洲墨爾本實地考察,建商看好該地地段及考量投資區塊完整,於是便與張進豐一家簽約合作。

建商後來指控,張進豐聲稱依照澳洲不動產的交易慣例,須先支付澳幣1200萬元,若依雙方對分的投資比例,建商須支付澳幣600萬元,建商依約匯出款項後,同年9月3日,張進豐一家所看中的土地,卻被澳洲墨爾本的開發商「Mirvac」買下,張進豐一家則聲稱已將第二期投資款匯入信託帳戶,邀建商簽立澳洲墨爾本土地合夥交易契約書,建商簽約後則在同月19日,依約匯款澳幣425萬元至信託帳戶。

直到2018年12月,建商前往澳洲墨爾本與張庭耀開會,當時張庭耀指第3次增資時間,預計在隔年的年中,不過1個多月後,張進豐卻致電給建商,指土地要改興建商業辦公室大樓,須盡快增資才來得及辦理變更設計,因而引起建商起疑,經詳細查帳後才發現其中疑似涉及不法,氣得對張進豐一家提告。

張進豐傳出土地投資爭議後澄清表示,在澳洲買土地有順位,出價最高的買家是第一順位,至於該件投資案,他們則是第二順位的買家,因第一順位的買家決定購地,第二順位才沒買到,不過交易契約都是真的,李力建設前年曾到墨爾本與他兒子達成協議,他們當時約定隔年九月會返還投資款,且有設定價值15億元的抵押權給投資建商,全案只是誤會一場。

張進豐妻子簡珮玲(右)被移送北檢複訊。(記者錢利忠攝)

張進豐妻子簡珮玲(右)被移送北檢複訊。(記者錢利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