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萬安被問雙城論壇狂跳針 簡舒培爆氣:你是跳針安安嗎?

台北市長蔣萬安答詢雙城論壇相關問題,不斷跳針說,「會遵守中央法規」(記者田裕華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答詢雙城論壇相關問題,不斷跳針說,「會遵守中央法規」(記者田裕華攝)

2023/06/06 18:12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長蔣萬安競選期間曾強調,未來「雙城論壇」舉辦的3項前提是中共不再擾台、對台灣釋出善意,且雙方地位要對等。蔣萬安今天在議會答詢說,雙城論壇預計7、8月登場,可能選在8月。不過,市議員簡舒培追問是否維持項前提?他卻不斷跳針說,「會遵守中央法規」,簡舒培怒批:「別再跳針了!」

台北市議會今天下午市政總質詢,簡舒培一上台就問雙城論壇如何舉辦、何時舉行?蔣萬安請市府副祕書長王秋冬代為回應。簡舒培見狀請王秋冬回座,調侃蔣萬安說,「對岸都點名希望蔣萬安參加上海雙城論壇,你還要王秋冬在旁邊打pass?」蔣萬安則解釋,王秋冬曾去過上海。

簡舒培也關心,蔣萬安在雙城論壇是否會遵守昔日提出的中共不再擾台、對台釋出善意、雙方地位對等前提?蔣萬安回答說,「我們一定遵守中央法令舉辦雙城論壇」。簡舒培追問,3項前提是否有改變?蔣萬安則回應,會進行城市交流,當時也是秉持這樣的態度。

簡舒培追問,雙城論壇2項原則會不會改變?蔣萬安卻開始跳針說,「我們就是繼續辦、進行城市交流」、「我們原則就是遵守中央法規」。簡舒培質疑,蔣萬安曾提的3項原則沒有違背中央法規,今年雙城論壇是否堅持前提?簡舒培則回應,「我們會繼續辦雙城論壇」。

簡舒培不悅地說,已經詢問蔣萬安近10次,卻答不出來,結果又跳針回,「我的答案就是遵守中央法規、尊重中央主管機關的立場」。簡舒培再次詢問蔣萬安,「到底會不會堅持你的前提?」蔣萬安繼續跳針,「我們就是會堅持辦下去,創造有利條件、對等尊嚴、善意互惠」。

簡舒培也整理出台北市從2016年辦雙城論壇至今,曾遭遇的矮化,包括2016年上海市常委沙海林來台喊兩岸一家親、2019年前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中國國台辦主席劉結一見面遭關閉直播、2021年北市府將雙城論壇致詞稿交由上海審查,上海方卻未提供致詞稿給北市。

簡舒培指出,中國在雙城論壇刻意給台北市穿小鞋,蔣萬安若遇到矮化要如何處理?蔣萬安說,「我們一定對等尊嚴」,接見誰、行程安排都會報給中央,中央核准才會放行。不過,簡舒培指出,今年上海曾來台北市參加燈會,蔣萬安行程不敢前媒體和議員,上海方還臨時改行程落跑;蔣萬安則解釋,陸委會曾提醒要低調、安全。

簡舒培將議題轉回雙城論壇,詢問蔣萬安,若在雙城論壇遇到矮化如何因應,假如中共要求給講稿給不給?蔣萬安又跳針回應,「我們一定是對等尊嚴」,簡舒培痛批,「你又在廢話、跳針」、「我質詢10分鐘了,你這句話講了快100次」。簡舒培再追問,若中共要求給講稿,給不給?蔣萬安才終於回答,「不會給」。不過,簡舒培詢問是否會公布雙城論壇行程?蔣萬安未正面回應,只說「行程安排會報給陸委會,陸委會同意就會公開」。

簡舒培忍無可忍大罵,「不要再跳針了」、「不要再跳針了」、「你是跳針蔣萬安嗎」、「你是跳針安安嗎」、「說到雙城論壇就跳針嗎」。蔣萬安也大分貝回擊,「不是跳針,這要遵守中央規定」、「難道議員覺得雙城論壇不用遵守中央法規、中央主管機關意見嗎」,他強調,雙城論壇行程要遵守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主管機關就是陸委會。

簡舒培隨後要求北市府,陸委會若核定雙城論壇,蔣萬安就應該全程公開。蔣萬安則說,陸委會怎麼規定就怎麼做。簡舒培詢問,「如果陸委會沒有要求不能公開,就在核定完全公開,做不做得到?」蔣萬安,「陸委會要我們做什麼就做得到」。簡舒培聽了大罵,「又在跳針!」蔣萬安回擊,「我講一百遍你都不聽到!你一直跳針問,我就是要回答你」,簡舒培不悅地說,雙城論壇都還沒舉辦,蔣萬安就自我矮化。

簡舒培問,市府內部是否已針對雙城論壇討論?蔣萬安說,有討論。簡舒培說,她曾發文詢問北市府祕書處,府內是否有無開會雙城論壇?祕書處卻稱沒有相關會議資料可提供,她質疑是否為黑箱作業?蔣萬安說,現在已經有定位雙城論壇為新挑戰、新趨勢,若有確定都會與議員報告。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質詢雙城論壇相關問題。(記者田裕華攝)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質詢雙城論壇相關問題。(記者田裕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