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部公布土耳其善款後續運用 協助建置行動餐廚、浴室、診所

外交部舉行「賑濟土耳其震災記者會」,由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主持,對外說明國人愛心捐款的最新運用及執行規畫。(記者王藝菘攝)

外交部舉行「賑濟土耳其震災記者會」,由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主持,對外說明國人愛心捐款的最新運用及執行規畫。(記者王藝菘攝)

2023/03/22 11:5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國政府和民間援助土耳其震災款項共計4089萬美元,繼2月中旬先捐助2000萬美元後,外交部今天說明後續運用。外交部表示,經與土耳其相關單位討論,決定將剩餘善款聚焦於災後生活重建,包括採購或建置行動餐廚車、行動洗衣房及淋浴車、電動病床、資訊教室、行動診所等。盼國人的溫暖與愛心協助土耳其度過難關,早日重建家園。

土耳其與敘利亞邊境於2月初發生芮氏規模7.8強烈地震,造成超過5萬人不幸喪生,數十萬間房屋毀損,且至今餘震頻仍。外交部今天舉行第二回「賑濟土耳其震災記者會」,由外交部常次俞大㵢主持,說明援款的最新運用及執行規畫,土耳其駐台代表貝定可(Muhammed Berdibek)、外交部亞非司司長賀忠義出席。

俞大㵢說明,因應此次土敘震災,衛福部賑災專戶募得約新台幣11.8億元,加上政府援款200萬美元,總計約4089萬美元。2月18日外交部宣布首波2千萬美元援助計畫後,剩餘善款約2089萬美元。

俞大㵢表示,當地仍有超過百萬人暫居於臨時庇護所,且部分災區日前又因暴雨引發嚴重洪水,再傳災情,重建之路充滿挑戰。經與土耳其相關單位充分討論,決定將聚焦於災後生活重建。目前規劃包括捐助政府和NGO;在捐助土耳其政府方面,將與安卡拉市政府合作,捐贈117萬美元採購行動餐廚車,開往災區為民眾提供熱食。

俞大㵢指出,在NGO方面,將分別捐助土耳其「紅新月會」500萬美元,協助於災區建置行動廚房、洗衣房及淋浴車;捐贈土耳其「全國身障聯合總會」500萬美元,為災區身障人士購置電動病床及輪椅輔具;另為配合土耳其政府需要,將再提供「尋求庇護者和移民協會」(SGDD-ASAM)900萬美元,合作在災區設立資訊教室及行動診所。

土耳其駐台代表貝定可表示,他代表土耳其人民誠摯感謝台灣,在土國遭受強震侵襲後展現人飢己飢精神、慷慨解囊,這些溫暖舉動包括捐款、派遣搜救隊、提供415噸救災物資以及各式各樣協助。尤其台灣民間各界捐了20萬7千筆現金捐款,總額高達11.8億元台幣,這樣的溫暖超越語言隔閡,讓我們團結在一起!這些捐款將有助於土耳其重建災區、安置難民,並讓全體土耳其人民在災後能重拾勇氣和力量,「各位的善心和台土友宜將長存在我們心中!」

在援助敘利亞方面,外交部先前已提供「美慈組織」 (Mercy Corps) 500萬美元,運用該組織的國際救災能量,協助照顧敘利亞境內的災民。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補充,我國另向土耳其駐台辦事處、土耳其政府及與我國合作的國際NGO,表達對敘利亞難民處境的關切,相關合作機構均承諾將運用我國所提供的救災資源,協助包含敘利亞在內因強震而流離失所的災民。

至於善款捐助額和總額有部分落差,劉永健解釋,由於部分超商會計作業仍在進行中,衛福部正持續確認最終募得的實際金額,同時考量新台幣轉換美元的匯差,因此外交部預留第二波善款分配的些微彈性,並將在衛福部匯入所有善款及全數換匯後,外交部也會在官方全球資訊網的「賑濟土敘賑災專區」,公告第二波善款數額微調的分配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