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年救4562隻鼠類 動保團體、立委籲農委會速訂非犬貓飼養規範

台灣愛兔協會、台灣愛鼠協會、台灣刺蝟照護推廣協會今(14日)偕同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民間版的「小動物友善飼養指南」供一般飼主與業者參考。(記者王千豪攝)

台灣愛兔協會、台灣愛鼠協會、台灣刺蝟照護推廣協會今(14日)偕同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民間版的「小動物友善飼養指南」供一般飼主與業者參考。(記者王千豪攝)

2022/09/14 13:40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台灣愛兔協會、台灣愛鼠協會、台灣刺蝟照護推廣協會今(14日)偕同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民間版的「小動物友善飼養指南」供一般飼主與業者參考,並呼籲農委會應盡速制訂出非犬貓寵物的飼養與繁殖買賣規範,避免小動物持續犧牲。

台灣愛鼠協會指出,過去5年來接獲民眾通報的鼠類不當飼養案件數量高達1401件、救援的動物為4562隻。台灣刺蝟照護推廣協會也統計,每月都會收到至少3起有關刺蝟相關業者不當飼養的通報,2019至2020年間,就接獲超過500隻刺蝟被繁殖場或飼主遺棄的案件。而台灣愛兔協會於2009年成立至今,平均每年救援260隻以上的兔子。

為此,3協會共同表示,他們提供民間版的飼養指南供飼主與相關單位參考,並共同呼籲農委會切勿讓更多的小動物繼續犧牲,應盡速制訂出非犬貓寵物的飼養與繁殖買賣規範,向小動物業者、展演場所及一般飼主教育推廣正確的飼養福利標準,同時加強執法。

洪孟楷說,許多民眾受電視卡通影響,陷入狗要吃骨頭、貓要吃魚、兔子要吃紅蘿蔔的迷思,所以有一個正確的指南,可以幫助飼主在飼養寵物的時候,知道要如何對待動物;目前民間已經有兔子、刺蝟、倉鼠的指南,希望公私部門一起來做。蔡壁如認為,可以透過倡議跟教育,重新學習怎麼飼養,並建立正確的飼養觀念。

與會的農委會畜牧處寵物管理科長宋念潔表示,寵物管理科成立後,積極盤點各界的期許,推動動保法的修法,目前已經找專家、協會開了第一場的溝通會議。另,她也指出,只要是農委會核准飼養的寵物,一定會有飼養指南,請各界不用擔心;目前已請各縣市協助調查台灣十大寵物,盤點後會訂定相關指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