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宏都拉斯透過鄰國買中國疫苗 外交部:疫苗不應淪為政治勒索工具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出席例會。(記者呂伊萱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出席例會。(記者呂伊萱攝)

2021/05/11 12:2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10日表示,將透過鄰國薩爾瓦多協助購買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外交部今天表示,台灣與宏都拉斯兩國邦誼友好穩固,宏都拉斯正面臨嚴峻公衛危機,因此尋求各種管道取得疫苗。外交部同時重申,我國政府反對任何一方以隱含附帶條件的方式提供疫苗,作為破壞台宏邦誼的手段。

宏都拉斯衛生部10日在推特上說,「薩爾瓦多將幫助我們打破地緣政治的藩籬,從中國購買疫苗。宏都拉斯盡可能為人民付出一切購買疫苗。」宏都拉斯衛生部表示,宏都拉斯過去向薩爾瓦多捐贈藥品和生物安全物資,現在薩爾瓦多幫助他們打破藩籬。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在例會上說明,友邦宏都拉斯因為先前透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分配及採購的疫苗,遲未能接獲足夠數量,面臨嚴峻公衛危機。以色列和俄羅斯等國提供協助,但宏國仍急缺疫苗,因此同時尋求各種管道,包括透過我國前友邦薩爾瓦多向中國採購等可能方式,取得其人民所需疫苗。

歐江安說,外交部已掌握相關情形,並將持續密切注意相關發展。

歐江安同時重申外交部對疫苗的立場指出,中國和中方代理人往往挾帶政治意圖販售疫苗,疫苗取得是人道議題,攸關宏國人民的生命與健康,不應該淪為政治操作勒索的工具;我國政府反對任何一方以隱含附帶條件的方式提供疫苗,作為破壞台宏邦誼的手段。

歐江安也說,我國正持續與宏都拉斯密切協調,將繼續秉持同舟共濟精神,結合理念相近國家的力量,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制度,協助宏都拉斯對抗疫情及促進國家的永續發展。

歐江安並強調,台灣與宏都拉斯兩國邦誼友好穩固,長久以來在民主與自由的共享價值上攜手密切合作,嘉惠雙方人民、經濟與社會的發展,合作成果獲得宏國政府及人民的普遍肯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