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夫妻檔投入資訊教育研究獲吳大猷獎 「手寫」助增學習效率

2019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今天頒發。(記者簡惠茹攝)

2019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今天頒發。(記者簡惠茹攝)

2019/10/18 20:05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2019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今天頒發,夫妻檔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吳俊育和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系助理教授李元萱雙雙獲獎,兩人皆投入資訊教育研究,吳俊育指出,數位時代來臨,充斥各種螢幕的學習環境下仍不能放棄「手寫」,手寫加上溫和時間限制,比一般學習情況增加30%學習效率。

科技部今天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2019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頒獎典禮,由科技部長陳良基頒發獎牌表揚,陳良基指出,獎項是為了表彰年輕學者在專業領域的貢獻,期許承襲吳大猷先生對科學的執著和社會進步的關懷,鼓勵年輕學者進入科學研究,而科學的執著與社會關懷互相串聯,希望年輕夥伴未來研究可以持續往下扎根、往上提升。

得獎的夫妻檔吳俊育和李元萱分別是40歲和39歲,吳俊育主要研究數位分心議題,他指出,科技進步下學習環境常常出現很多種螢幕,容易讓學習者被吸引而分心,導致可能延遲學習任務,成果就不會這麼好,這是現在廣泛的現象,但是過往沒有學理討論成因為何,所以他形塑一個數位分心的理論,從理論出發,幫助學習者在這樣的環境中可以正常學習。

吳俊育指出,研究主要針對大學生為主,也嘗試延伸到國中生和一般成人學習者,很多人建議分心的時候就不要繼續看下去,可以到外面打打球休息一下,但這不是有理論證據的方法,經過他的實驗設計發現,手寫記錄加上設定溫和的時間壓力,學習速度和成果都比對照組好20%到30%。

吳俊育建議,手寫什麼不是很重要,重點是「手寫」本身,當你學習過程中,收集資訊後,可以拿一張紙和一枝筆,寫下一些東西,一方面整理思緒,把看到的內容做簡單紀錄,成為學習外在知識的整理工具。

李元萱則是進行多文本閱讀分析,她表示,網路上的閱讀看似沒有目的性,東一個文本、西一個文本,都有各自來源和不同作者,如何驗證、整合訊息,形成對自己有意義的論點或文本,則是現代人學習知識過程中要具備的能力,因此她透過教學法的介入,藉由合作學習和問題導向的引導讓學生思考,也使用科技輔助,建立文本輔助系統,讓學生一邊閱讀不同網頁,還會一邊思考來源和正確性,即時反饋形成閱讀報告。

兩人都是研究資訊教育學門,李元萱說,在家裡都會互相討論彼此的研究,給對方嚴厲的批評,所以家裡火藥味也滿重的,但是直來直往的討論才會有最真誠的建議;吳俊育則說,平常都會互相幫忙看對方的研究結果是否合理,以後還是要繼續「互相漏氣,求進步!」

今年是獎項頒發近10年來最多女性科學研究人員獲獎的一次,科技部表示,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設立目的是希望以科技為出發點,從科技部當年度執行專題研究計畫的主持人中,選出年齡42歲以下的副教授以下研究人員表現優異者,這次獲獎者涵蓋自然、工程、生命科學、人文及科學教育領域,共有45人獲獎,13名女性和2名馬來西亞外籍人士。

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吳俊育(右),和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系助理教授李元萱(左)雙雙獲獎。(記者簡惠茹攝)

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吳俊育(右),和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系助理教授李元萱(左)雙雙獲獎。(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