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宮廟博物館」認證 開放主動申請

已獲頒「宮廟博物館」認證表揚的三寮灣東隆宮。(資料照)

已獲頒「宮廟博物館」認證表揚的三寮灣東隆宮。(資料照)

2024/04/16 05:30

登記立案的寺廟、宗教團體可提出 入選者輔導保存、展示文物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南市文化局二○二二年啟動「宮廟博物館計畫」,迄今已有六間宮廟獲頒認證表揚,市府昨日宣布,四月廿九日至五月十日將擴大辦理「宮廟博物館認證」徵件,鼓勵更多宮廟主動申請加入認證行列。

已有6間宮廟 獲頒認證表揚

文化局自二○二二年啟動「宮廟博物館計畫」,以全市三四六間廟宇工藝資源調查資料為基礎,積極協助各宮廟發掘自身的工藝作品,輔導廟方如何維護,進一步將作品介紹給到訪民眾,讓傳統工藝知識能更深入民眾生活中。

文化局強調,「宮廟博物館計畫」藉由培力輔導、展示推廣,促進台南宮廟文物保存維護意識、推廣所藏工藝作品,並規劃認證制度,加深廟宇及市民對在地傳統工藝的認同;推動以來共選出十四間示範宮廟,其中南鯤鯓代天府、三寮灣東隆宮、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台灣府城隍廟及學甲慈濟宮等六間宮廟陸續獲頒認證表揚。

文化局指出,台南「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不少宮廟都蘊藏豐富的工藝作品,無論是屋頂的泥塑、剪黏,入口石獅、龍柱,門板與樑坊上的彩繪,都顯現傳統工藝的精彩與細緻,今年擴大辦理徵件,凡是在台南市登記立案的寺廟、宗教財團法人及宗教社會團體,於四月廿九日至五月十日提出申請,入選的廟宇或宗教團體,將可參加輔導培力工作坊,實地了解如何保存、維護及展示文物,開展更多元的宗教文化推廣。

信仰宗教 也能品味工藝文化

市長黃偉哲表示,許多人到國外旅遊都會到教堂或教會參觀,除了美輪美奐的建築,收藏品通常也具有很高的藝術及典藏價值。台南是全國最早發展的城市,眾多歷史悠久的廟宇,從建築本身、匾、法器、彩繪等文物,都具有高度歷史及藝術價值,如同一座座工藝博物館,希望藉由擴大徵件,讓更多人在信仰宗教的同時,也能品味宗教工藝文化之美。

台南擴大辦理「宮廟博物館認證」徵件,鼓勵登記立案的寺廟、宗教團體主動申請。(記者王姝琇攝)

台南擴大辦理「宮廟博物館認證」徵件,鼓勵登記立案的寺廟、宗教團體主動申請。(記者王姝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