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百足真人蜈蚣陣 申列無形文資

青草崙紫金宮百足真人蜈蚣陣申列無形文化資產。 (記者王姝琇攝)

青草崙紫金宮百足真人蜈蚣陣申列無形文化資產。 (記者王姝琇攝)

2024/04/15 05:30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三年一科的「土城香」,昨日在土城地區十二個角頭等地區遶境,最受矚目的陣頭就屬青草崙紫金宮百足真人「蜈蚣陣」,特別的是卅六名神童採世襲制並傳承角色的裝閣整套服裝,由在地居民代代相傳,廟方也向文資處申列「台南市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

文史工作者謝奇峰指出,紫金宮百足真人蜈蚣陣是由在地居民主動發起,迄今有六十多年歷史,卅六位神童以「唐太宗出巡」為主體妝扮,各個都來自土城青草崙在庄子弟,由六戶人家負責一個兒童與兩個扛工,神童採世襲制並傳承角色的裝閣整套服裝,展現共同的在地文化核心價值,在少子化年代更顯難能可貴。

蜈蚣頭由西天佛祖坐鎮,負責帶領百足真人巡掃清淨香路,沿路驅邪伏魔;相傳擔任神童能得到神明庇佑、平安長大,而身為神童家長半夜得起床化妝,趕在清晨五、六點出陣,隨侍在側,也常見神童們累倒在蜈蚣上的萌樣。

聖母廟表示,期許通過無形文資申請登錄後,能進一步成立宮廟藝陣博物館,將地方民俗發揚光大、推向國際,此外更能有系統地規劃傳習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