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備戰歐洲國際潛艇大賽》國內首艘人力潛艇 成大學生打造

成功大學學生組成「討海人」團隊,打造人力潛艇「sat-bak-hi」(虱目魚),七月初將赴英國參加歐洲國際人力潛艇競賽。(記者劉婉君攝)

成功大學學生組成「討海人」團隊,打造人力潛艇「sat-bak-hi」(虱目魚),七月初將赴英國參加歐洲國際人力潛艇競賽。(記者劉婉君攝)

2022/05/23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國立成功大學學生自組「討海人」團隊,花費逾一年的時間打造國內第一艘人力潛艇,並命名「sat-ba̍k-hî」(台語「虱目魚」),七月初將赴英國樸茨茅斯參加歐洲國際潛艇大賽,近日正積極備戰中,對比賽充滿信心。指導老師、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副教授陳政宏表示,「成大團隊將是全台、也是亞洲第一支參加歐洲國際潛艇大賽的隊伍。」

成大討海人團隊打造的人力潛艇,以 FRP 玻璃纖維強化塑膠材質製成,身長三百公分,隊長王丕丞表示,為了讓潛艇在水裡可以更有機動性以及增加航向穩定性,共配置六個控制翼面,包括腹鰭、端板等,同時採用航太科技相同的設計,減輕駕駛的負擔,使駕駛員在水中不用花太多力氣就能操作潛艇。團隊去年底原本已徵選二名男同學擔任駕駛員,但因潛艇內的空間有限,身高一百七十公分的男學生無法正常踩踏前進,除了緊急修改推進系統,將體積減小、並更加輕量化之外,也找了身體嬌小的大一學妹王丹詡擔任新駕駛員。

王丹詡表示,自己從入學以來就是人力潛艇計畫的粉絲,為了擔任駕駛員,不只利用課餘時間學習潛水,並透過長跑鍛鍊肺活量,因為必須在水中踩踏操縱潛艇,每天還到健身房加強腿力的重量訓練。而在水中必須應付各種突發狀況,必須注意情緒的控制,提醒自己隨時保持冷靜,才能維持呼吸的節奏。

團隊的安全系統工程師薛皓丞說,比賽時的長度為一百四十公尺、深度五公尺,為此,團隊在潛艇中設置安全浮球,一旦駕駛員在潛艇內感到不適或操縱有問題,即可釋放浮球,向水面上的人求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