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自創台灣書法 陳世憲到成大開課

台灣意象書法家陳世憲,本學期到成功大學台文系開課,為台灣書法寫下歷史的新頁。(記者劉婉君攝)

台灣意象書法家陳世憲,本學期到成功大學台文系開課,為台灣書法寫下歷史的新頁。(記者劉婉君攝)

2021/03/05 05:30

記者劉婉君/專題報導

台灣意象書法家陳世憲以土地為靈感,自創「台灣書法」,書寫家鄉白河,曾吸引外國學者來台親遊蓮花田,也受邀到世界各地展覽,這學期開始,更到成功大學台文系開課,為台灣書法寫下歷史的新頁。

成大「台灣文學的意象書法」課程,由台文系主任蔣為文與陳世憲共同開課,為選修2學分的課程,約有30名學生。陳世憲說,這是大學第一次正式開課教授台灣書法,而且還是採台語授課。

台語授課 不止畫面還有色彩

陳世憲的台灣書法從土地出發,透過線條傳達情感,有畫面、也有故事,有時還會加入色彩,例如用蓮花的粉紅及葉子的綠,寫出「白河」,也曾走遍台灣各地,將當地的特色融入作品中。

第1堂課,陳世憲除了帶學生認識書寫台灣書法的工具,也示範如何寫出有別於傳統中國書法,深具台灣味的作品,讓不識字的國人或是不懂華文的外國人也能看得懂,進而產生共鳴。

2名學習傳統書法多年的學生,先在宣紙上四平八穩寫下臭豆腐及大腸麵線,陳世憲則以臭豆腐的形狀及味道飄散的意象重新詮釋「臭」,以細長線條書寫大腸麵線,顛覆學生對書法的想像。

有別於中國書法 學生驚豔

陳世憲表示,選修台灣意象書法的除了台文系學生,還有統計、工程、不分系學程的學生,對台灣書法的書寫有人好奇,有人覺得怪,也有學生跟他說,從小就學習中國書法、臨摹字帖,卻總覺得沒辦法真正與所寫的詞句對話,很期待能學習台灣書法。

後續課程將引導學生從賴和的漢詩等文學作品、台灣早期電影、甚至街道上的看板,尋找線條的靈感,再寫成具有特色的文字。

陳世憲說,台灣的環境、天氣、生活環境與中國不同,日本、韓國都有屬於自己的書法,台灣應該擁有自己特色的書法。早期寫中國書法,到國外展出時,參觀的外國人討論的也是中國,自從他寫台灣書法後,觀賞者更容易與台灣人的生活對話,大家討論的也是台灣,更堅信自己走的路沒有錯。

「如果沒有人邁出第1步,就永遠不會開始」,陳世憲認為,建立台灣書法的文化,是他應盡的義務,台灣書法在大學的課堂,他上得很開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