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血守護家園 台南24防災英雄出列

東區東聖里長黃英慈(中)號召里民成立民間緊急救援隊熱心公益。(記者洪瑞琴攝)

東區東聖里長黃英慈(中)號召里民成立民間緊急救援隊熱心公益。(記者洪瑞琴攝)

2020/05/16 05:3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為加強社會防災教育推廣,市府昨天發表「防災英雄大特寫」專書,記錄廿四位公部門、里長與社區人士無私奉獻守護家園的心路歷程,市長黃偉哲並頒發「盾形牌」感謝這群熱心公益的基層防災英雄。

虎尾寮救援隊 排除車禍清理倒樹

受獎之一的東區東聖里長黃英慈,他號召里民成立「虎尾寮緊急救援隊」,沒有公家資源挹注,卻是熱血沸騰衝第一,協助社區排除車禍現場或颱風樹木傾倒的交通阻礙,二○一六年二○六地震永康維冠金龍大樓倒塌,虎尾寮緊急救援隊也加入救災行列。

黃英慈說,救援隊四十位隊員任職各行各業,有學生、社區媽媽,也有大老闆參與,隊員定期進行CPR(心肺復甦術)等急救訓練,強化防災意識,如遇上緊急救援就可派上用場,曾有隊員救援路倒病人,及時救人一命。

成大防災團隊 颱風情資研判神準

二○一二年八月廿三日天秤颱風襲台,台中以南多個縣市宣布隔天放颱風假,當時市長賴清德堅持不宣布,因台南風雨未達停班停課標準,事後證明他是對的,也讓他有了「賴神」封號,背後就是當時提供風雨預判的成大防災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心平團隊。

回憶起這段曲折,李心平表示,雖然氣象科技日新月異,但仍有不確定性,應變中心開設期間,氣象情資研判分析的責任重大。他說,防救災工作是一輩子的事,防災網從各級政府到校園、家庭與社區深耕做起,沒有捷徑,台灣社會防災思維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黃偉哲說,人有旦夕禍福,就需要防災,事前做好準備,災害就會減少,但是萬一災害來了,需要許多人挺身而出,不管是水災、火災、急難救助、緊急醫療,其實都有許多防災英雄見義勇為挺身而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