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3台灣閃電逾千萬次!最「雷」縣市排名出爐

天氣風險公司公布2023年台灣閃電落雷統計,全台總閃電次數逾1000萬次。(資料照)

天氣風險公司公布2023年台灣閃電落雷統計,全台總閃電次數逾1000萬次。(資料照)

2024/03/06 10:54

黃邦平/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天氣風險公司公布2023年台灣閃電落雷統計,全台總閃電次數破千萬次,以閃電發生數量除以面積大小,來看各縣市每平方公里閃電數,嘉義市以每平方公里逾167次閃電,成為去年全台雷神最關照的縣市。

天氣風險公司根據「台灣全方位閃電監測網」統計,公布去年台灣閃電落雷統計,全台總閃電次數高達1058萬6436次,其中對地落雷有313萬8666次,占比約30%,從數量來看,全台閃電最多的「最雷縣市」為南投縣,去年全年達29萬1146次,二到五名依序為嘉義縣17萬5759次、台南市16萬5390次、新北市13萬2319次、苗栗縣13萬859次。

若以密度來算,嘉義市以每平方公里落下167.4次閃電最高,其次為台北市110.5次、新竹市96.3次、嘉義縣92.3次、雲林縣86.6次。

天氣風險公司指出,嘉義、南投在內的個區域正好是夏季午後熱對流發展最旺盛的位置,顯然夏季午後熱對流是對於台灣地區閃電發生數量貢獻最多的天氣系統,其他例如像是鋒面對流、西南氣流對流等所造成的閃電數量,都遠遠不及熱對流造成的閃電。

台灣閃電發生的時間也有顯著的集中性,每年都是從3月起閃電的發生數量開始增多,5月起有大幅度的增加,到了8月閃電發生的數量會達到高峰,9月開始減少,10月之後到隔年的2月閃電發生數量就變得非常稀少,冷暖季之間的數量落差非常巨大。

統計顯示,白天與夜間閃電的發生數量也有很大的差異,從統計來看,8成以上的閃電都是出現在白天,尤其是中午12時過後到傍晚19時之間,至於夜間到上午的閃電數量只佔了約2成;天氣風險公司表示;「這種冷暖季節以及日夜之間的閃電發生數量差異,相信也是跟午後熱對流是否出現有很大的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