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扛「草茨」走溪流 見證台南偏鄉傳統文史保存

南市安南區溪南寮託專業工藝師打造一座傳統草茨,眾人一起扛茨走,體會先人艱辛生活。(記者王俊忠翻攝)

南市安南區溪南寮託專業工藝師打造一座傳統草茨,眾人一起扛茨走,體會先人艱辛生活。(記者王俊忠翻攝)

2019/09/22 19:17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扛茨走溪流」是台南文史中重要的一頁!南市安南區南興國小、溪南寮興安宮、新吉庄龍安宮為緬懷先人艱辛,今天邀請工藝師李養製作「草茨」重演先民遷徙史況後,並將草茨留存給學校供教學使用。市長黃偉哲與文化局長葉澤山出席鼓勵、重申保存文史的重要性;立委陳亭妃與多位議員也到場支持,一起為扛茨活動揭開序幕、見證傳統文史的保存歷程。

距今91年前的曾文溪水暴漲導致新吉庄的居民為了生存,整個村莊開始「避溪蛇求安居」的相放伴遷徙,也開啟「扛茨走溪流」的歷史。市長黃偉哲表示,很高興透過扛茨歷史的再現,讓後代子孫能夠了解先民奮鬥努力的過程與精神,感謝市府團隊、在地宮廟與社區團體的參與及用心,讓歷史文化能夠保存傳承下去。

安南區溪南寮興安宮主委黃登圍長期著力於培養、深耕台江文化,為復原「扛茨走溪流」活動盡心盡力,串連曾文溪兩岸的廟宇、部落發揮互助精神,彼此支援人力「相放伴」來完成此次活動。南興國小校長黃寶東深深感謝南興校友李養老先生無私奉獻,藉由帶領全校師生參與建造草茨的過程,培養學生瞭解及重視在地文化。

李養老先生年輕時跟隨父兄學習草茨工法,是文資局登錄的草茨工藝匠師,也是國內僅存的草茨匠師。活動所建構的草茨寬約10公尺、縱深4.8公尺、高4公尺,骨架由刺竹、桂竹、孟宗竹以純手工鑿孔榫接完成後,再於屋頂覆蓋兩層茅草輔以竹釘、藤皮固定。

風車電影公司蔡坤州導演為保留草茨工法與記錄建造過程,對草茨130天的建造過程全程義務拍攝,讓工藝之美能以數位影像的方式完整保留。

南市安南區溪南寮託專業工藝師打造一座傳統草茨,眾人一起扛茨走溪流,體會先人艱辛。(記者王俊忠翻攝)

南市安南區溪南寮託專業工藝師打造一座傳統草茨,眾人一起扛茨走溪流,體會先人艱辛。(記者王俊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