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綁大選「可搞倒選舉」 林靜儀解析示警

林靜儀認為公投綁大選可能早成民主機制的危機。(記者何宗翰攝)

林靜儀認為公投綁大選可能早成民主機制的危機。(記者何宗翰攝)

2021/12/03 22:22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公投為什麼這麼投」座談會台中場今晚在西屯區默契咖啡舉行,由民進黨中央黨部副秘書長林飛帆主持,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參選人林靜儀、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與談。林飛帆說,民進黨在全台已經辦了超過一千多場大小公投說明會,今天希望透過座談的形式讓大家瞭解,也希望不同立場的民眾可以提出來對話,「今天不會喊『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

林飛帆說,公投法從2002年左右就開始修法,從無到有爭執了非常久,不管是民主前輩林義雄或是蔡同榮,都主張過要有直接民權,曾經公投法被視為鳥籠公投,因為門檻非常高,當年起草人之一是陳文茜,直言就是不希望被藍綠任何一邊拿來當成工具,因此太陽花運動之後,就有希望公投法下修門檻的聲音。

林靜儀說,公投綁大選,要面對的是只要是政黨提出就能成案,對於公投後果的影響,人民卻沒有時間充分瞭解,從2018年的經驗來看,存心搞倒台灣的選舉,只要就生出一堆公投案綁大選,就可以造成民主機制的危機,況且公投案之間也會出現案與案之間矛盾的問題,行政機關如何認定,這也是要嚴肅面對的問題。

針對萊豬進口問題,陳正祺說,萊劑的議題紛紛擾擾超過10年,從政府的角度,這是履行國際承諾,而不是開放市場的問題,也不是食品安全的問題,作為一個政府要參與國際經貿體系,大家要有一套國際規則。蔡總統做了美豬決策之後,美國親台的聲音得以發聲,白宮、國務院、商務部都發表聲明肯定,副國務卿也來台灣訪問,外溢效果台灣現在還在享受。

針對重啟核四,蔡中岳說,他認為核四根本無法重啟,這是假議題,核四廠當初蓋了15年的時間,根本沒蓋好,本來的規劃也不是為了銜接讓中火除役,核四重啟要重新申請建照,得先經過環評,核四在1991年做過環評,環評法卻是1994年通過的,核四在1999年921地震之前決定興建,台灣整體的地質調查還不夠完整,下方斷層的地質也要重新調查。台灣確實需要新的電力設備,來除役舊的設備,但不會是核四,更何況還有核廢料存放的問題。

苗博雅說,公投是國家主人決定自己的事情,本質不是大型民調,不需要負任何責任,這票投下去真的會變成國家政策,2018年的10公投,政府每一個都做了,同意就推翻現有政策,不同意就維持,每個人都在分享總統、立委的權力,因此應該用當家做主的心情,謹慎以對。

苗博雅提醒公投本質不是大型民調,票投下去真的會變成國家政策。(記者何宗翰攝)

苗博雅提醒公投本質不是大型民調,票投下去真的會變成國家政策。(記者何宗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