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倒數 民眾黨團:勿把公投票當作政黨票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壁如(右一)等人今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誠實說明三接破壞藻礁,不該貿然重啟核四廠,並加速規劃未來的再生能源政策,勿把公投票當作政黨票。(記者方賓照攝)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壁如(右一)等人今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誠實說明三接破壞藻礁,不該貿然重啟核四廠,並加速規劃未來的再生能源政策,勿把公投票當作政黨票。(記者方賓照攝)

2021/12/03 11:31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12月18日公投在即,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壁如和立委賴香伶今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不要恐嚇民眾,應誠實說明三接破壞藻礁,不該貿然重啟核四廠,並加速規劃未來的再生能源政策,勿把公投票當作政黨票。

賴香伶指出,核四重啟不只是核安議題,已經成為「台電vs台電」爭議,前陣子台電核能發電處長許永輝表明不願再踏入核四火坑,不少前台電、原能會官員出面反駁,可見不只國人沒共識,連台電內部都有不同意見,核四從1999年動工至今22年,已經花費3000多億元,更不用說啟用還需要「N+7年」,以及數百億元的重啟成本,若貿然重啟核四,恐怕只會造成更多問題。

賴香伶強調,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2019年台電公開核四廠的地質調查報告,確認廠區下方有一條長達2公里的「S斷層」,當初核四廠設計的安全係數僅有0.4G,但經地質專家確認斷層後,核四廠外海的地動值恐高達0.56G至0.68G,遠超越核四建廠時的耐震規劃,一旦發生意外,依照日本福島經驗,核災區會涵蓋整個北台灣,目前沒有一個地方政府能制定出核災應變計畫,因此重啟核四前必須確認絕對安全,台灣完全沒有承受核災的本錢。

賴香伶表示,有些人喊出「核四重啟,中火關一半」,但在當前能源轉型政策下,2025年前台中火力發電廠就會有4座燃煤機組停止運作,高雄興達電廠更會有3座燃煤機組除役,2035年之前中火燃煤機組全部除役,反觀要花十幾年才可能完工的核四,解決空污根本緩不濟急。

蔡壁如指出,經濟部聲稱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但中油2月鑽探報告顯示,三接棧橋蓋在藻礁上,港區內還有藻礁,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承認,棧橋蓋在藻礁上,已經破壞0.4公頃,經濟部11月26日至28日連續三天發臉書,竟說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經濟部應當刪文並向全體國民道歉,官員欺瞞蔡總統、欺騙社會大眾,應下台負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