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LINE「預言」周勝考涉弊案判「13年半」 前里長遭判刑定讞

前里長梁金龍因於LINE中「預言」周勝考涉遠雄弊案被判「13年半」,一、二審都依違反選罷對梁判得易科罰金之刑4月,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定讞。(資料照)

前里長梁金龍因於LINE中「預言」周勝考涉遠雄弊案被判「13年半」,一、二審都依違反選罷對梁判得易科罰金之刑4月,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定讞。(資料照)

2024/03/19 11:20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新北市前里長梁金龍明知國民黨籍周勝考登記參選2022年第4屆議員選舉,且周涉及的遠雄大巨蛋弊案尚未宣判,梁竟於同年10月先在LINE群組稱「據說判13年半」等語,事後被周提告指散布不實消息意圖使其不當選。最高法院維持歷審見解,認梁犯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中散布謠言、傳播不實罪,判得易科罰金之刑4月定讞。

周勝考因涉及遠雄大巨蛋弊案,2022年10月28日遭台北地院以收受不正利益、行賄等罪併判10年徒刑,另依公司法未繳納股款罪判刑6月可易科罰金。

然梁金龍被發現在宣判前的10月4日,上群組提及「周勝判幾年、據說是13年半、他椿腳的錢,應該下去了、敢去收回嗎」、「如有當選一年就解職了,速審法,二審不能超一年,二審有罪就結案了」、「貪污的,選罷法跟貪污都是二審就確定了,這樣橋就少一位議員而且沒補上,那幾位里長椿腳準備上法院了」。

後經周勝考提告,新北地院審理時,梁金龍說自己說的都是事實,後來周勝考也真的因為貪污罪被判刑,且周勝考選舉本來就會將錢撒給樁腳,因為之前自己當里長有拿過而被判刑;他還說「周勝判幾年、據說是13年半、他椿腳的錢,應該下去了…」,都不是肯定句,否認構成犯罪。

然新北地院指梁發布訊息時距離北院宣判遠雄大巨蛋弊案還有24天,當時也無任何訊息可證明周會被判刑「13年半」,何況周遭北院判刑10年,並非梁所說的「13年半」梁又未舉證「他樁腳的錢應該下去了」,加上多位證人也未證稱知道周有撒錢給樁腳,故認定梁已觸法,對他判刑4月,得易科罰金12萬元。

梁上訴改口坦承認罪,另強調他在LINE中提到「錢下去了」,並未提到周勝考把錢用來買票或賄選,也許是用來辦座談、買點心或飲料;另請法官考量他現階段以做工維生,沒錢繳納罰金,希望能再減輕刑度。

高等法院說明,地院已詳述量刑基礎,並審酌梁有傷害、違反選罷法等前科,同時考量梁未合理查證便散布不實言論而損及周勝考的名譽,至今又未與周達成和解,堪認沒有悔意,因此,在地院判決沒有問題的情況下,仍維持該刑度。最高法院駁回上訴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