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雨不來沼澤乾了 南投憂「螢」況不佳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特有「神木螢」。(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提供)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特有「神木螢」。(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提供)

2023/03/23 05:30

杉林溪神木螢數量少 活動提早結束 埔里桃米賞螢季恐生變

〔記者陳鳳麗、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是國內重要賞螢基地,每年三、四月進入賞螢季,惟今年受乾旱影響,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特有的「神木螢」賞螢活動,因數量不如預期,已被迫提早結束,而埔里鎮桃米社區至今也未見螢火蟲現身,奧萬大雖下月才會有螢火蟲,但南投林管處依據過去經驗,認為乾旱勢必造成螢火蟲族群減少,恐影響賞螢季活動。

乾旱水中食物來源少 螢火蟲減少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自然教育中心館長江華章指出,園區內「神木螢」是稀有螢火蟲品種,發光持續但不閃爍,只在二、三月間才可看到,今年二月二十五日推出賞螢活動,因旱象未解,致「神木螢」出現的數量每下愈況,只好提早於三月十四日結束。

而另一個知名的賞螢據點埔里鎮桃米社區,賞螢季也從四月五日展開,持續到五月上旬,但主辦單位擔心屆時螢火蟲稀少。

鹿谷4月假日導覽賞螢 計畫不變

至於二○二三鹿谷螢火蟲季活動,公所委由鄉內觀光導覽解說協會提供導覽服務,則仍將按照計畫從四月一日起每逢週六日舉辦,共有十個梯次。

埔里鎮桃米休閒農業區推展協會榮譽理事長廖永坤表示,水生及半水生螢火蟲幼蟲,以水中的中小型螺、貝類為食物,乾旱不下雨,沼澤環境不佳自然食物也少。往年三月下旬社區就會有少數螢火蟲出現,但目前都沒有看到牠們的蹤影,希望螢火蟲只是遲到而非不到。

此外,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今年的賞螢季活動從四月十七日到五月七日舉辦,每晚引導住宿及現場遊客探索奧萬大賞螢熱點。南投林管處表示,每年要到四月上、中旬,園區螢火蟲才會出現,但依據過去經驗,只要是天氣乾旱,就會嚴重影響螢火蟲族群數量,因此預估今年度螢火蟲數量可能會銳減,乾旱嚴重影響自然生態可見一斑。

神木螢因光體不閃爍且具有持續性,呈現螢火絲帶般景致。(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提供)

神木螢因光體不閃爍且具有持續性,呈現螢火絲帶般景致。(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