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濁水溪「雙色溪流」消失 不再清濁交會原因曝

南投水里溪(近處)在出河口與混濁的濁水溪(遠處)交會,形成獨特的「雙色溪流」景觀。(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南投水里溪(近處)在出河口與混濁的濁水溪(遠處)交會,形成獨特的「雙色溪流」景觀。(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2024/03/26 17:26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濁水溪位在南投水里鄉河段,因與清澈的水里溪交會,會形成濁水與清水匯流的「雙色溪流」景觀,惟近期「清濁交會」現象消失,讓民眾相當意外,對此,轄管的第四河川分署(四河分署)表示,因出河口堤防長年遭沖刷,才利用枯水期整修,預計6月初完工後,就會再現「雙色」景觀。

水里溪流經水里鄉市區,水源主要來自上游日月潭水力發電後的放流水,由於水流可控、水質清澈,水岸景致成為市區一大亮點,循著水里溪往下游出河口,還會與水色混濁的濁水溪交會,兩股水流匯聚便形成獨特的「雙色溪流」景觀,是遊客來到水里的必訪景點,但近日卻有民眾發現河道改變,使得「雙色」水流消失,原本秀麗的水岸景觀也不復見。

四河分署回應,水里溪流至濁水溪的出口河段,因堤防蛇籠遭水流長年沖刷出現破損,為避免颱風季的大雨造成更大危害,便提前進行堤防整修,透過固床工、打樁提高堤防強度,維護河川安全。

整修的堤防長度約600公尺,並在出河口設起圍堰改變河道水流,以利工程進行,盼能趕在汛期前完成整修,預計6月初完工後,就會逐步復原河道,讓水流能恢復成以往與濁水溪交會的樣貌,再現「雙色溪流」風華。

水里溪出河口進行堤防整修,河道改變下,導致與濁水溪匯流的「雙色溪流」景觀消失。(記者劉濱銓攝)

水里溪出河口進行堤防整修,河道改變下,導致與濁水溪匯流的「雙色溪流」景觀消失。(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