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弱勢生上國立大學排除觀光餐旅領域 暨大呼籲鬆綁

民宿協會全國聯合會昨於暨南大學舉辦,交通部長王國材(中)出席座談。暨大於會中呼籲鬆綁願景計畫對觀光餐旅領域的限制。(圖由暨大提供)

民宿協會全國聯合會昨於暨南大學舉辦,交通部長王國材(中)出席座談。暨大於會中呼籲鬆綁願景計畫對觀光餐旅領域的限制。(圖由暨大提供)

2022/07/02 12:1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提供經濟弱勢學生就讀國立大學之升學管道「願景計畫」的招生科系,近年排除觀光餐旅領域,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為此請命,今日發聲明呼籲教育部思考鬆綁疫後願景名額對觀光餐旅領域的招生限制。

過去20年,觀光餐旅科系因學生數暴增,引發就業結構供過於求、學用落差與服務業低薪現象,為免學校系科設置過於傾斜,教育部參考國發會人才發展建議報告,自104年全面停止增設餐旅領域科系,包括觀光、餐旅、餐飲、烘培、旅遊、休閒外,過去幾年在科技大學或技術學院餐旅群之核定招收名額均等比率統一調降,並限制其他綜合大學不得高於前一學年度核定名額。

而教育部自110學年起啟動為期5年「願景計畫」,國立大學每年外加1千個名額,讓中低收入戶、經濟不利生及特殊境遇家庭子女3類經濟弱勢學生,可優先錄取在地的國立大學,進入國家「5+2」重點領域產業校系就讀,但排除觀光餐旅產業領域。

暨大校長武東星表示,暨大是中彰投所有國立大學中,唯一提供「願景計畫」名額的國立大學,每年協助在地弱勢學生進入國立大學就讀的名額使用率高達95%,可惜排除了學生選填觀光餐旅相關科系的機會,近年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觀光餐旅科系首當其衝,擔憂人才斷鏈,對產業長遠發展不利。

中華民國民宿協會全國聯合會昨於暨大舉行與交通部長王國材座談,暨大也在會中提出,為了提升疫後觀光餐旅產業復甦的力道與人才需求,應強化觀光餐旅人才培育並深化產學鏈結,請交通部函轉教育部放寬「觀光餐旅領域」系科招生名額的限制。交通部長王國材當場承諾,會將產業與學界對於人才培育的殷切期盼轉知教育部。

暨大EMBA校友會理事長趙洺震表示,校友會全面支持母校特別針對協助弱勢家庭子弟「願景計畫」。校友總會理事長胡景淵也說,樂見未來能有更多元讓高中職生進入國立綜合大學就讀的管道。

暨大EMBA校友會支持母校呼籲,並捐贈全國羽球賽結餘款支助暨大的願景計畫。(圖由暨大提供)

暨大EMBA校友會支持母校呼籲,並捐贈全國羽球賽結餘款支助暨大的願景計畫。(圖由暨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