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垃圾堆積20萬噸 林明溱:年底卸任前綠能中心一定發包

南投縣垃圾堆積已成頭痛問題,埔里鎮今年春節垃圾堆在埔里清潔隊辦公室旁,幾乎淹沒。(埔里鎮公所提供)

南投縣垃圾堆積已成頭痛問題,埔里鎮今年春節垃圾堆在埔里清潔隊辦公室旁,幾乎淹沒。(埔里鎮公所提供)

2022/05/16 14:05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垃圾運不出去,全縣堆積量已20萬噸,縣長林明溱今天在縣議會強調,要清除巨量堆積垃圾只有靠縣內自己興建綠能處理中心,保證今年底卸任前該中心一定發包,採BOT方式,縣府不用出錢,興建完成每天可處理200公噸的垃圾,只需要提供設置地點,目前有找到幾個地點,擬以抗爭性最小的適合地點為主,設置地點暫時保密。

南投縣垃圾堆積無法外運的問題嚴重,是南投縣議會定期會質詢重點,縣議員曾振炎、林芳伃等人,今天再度以「南投垃圾何去何從」大字報,要縣長林明溱、環保局長李易書提出解決辦法,否則再堆積下去,南投縣會被垃圾淹沒。

縣府環保局長李易書表示,因為2003年環保署下令各縣市停建大型焚化爐,南投縣無法興建焚化爐而得全部外運焚燒,而全縣13鄉鎮市每天產生的垃圾量為250公噸,每日清運到外縣市焚燒的只有150公噸,因此每日至少有100公噸堆置在縣內,數年下來累積數量才會如此可觀。

目前環保局對堆置垃圾的暫時處理方式,就是以歐洲最新分類方式,粗分為會產生臭味的生物性垃圾和無臭味的塑膠等類的垃垃圾,有味道的垃圾優先外運燒,無味的垃圾以打包機進行打包,打包起來的垃圾先堆置,將來等南投縣綠能中心興建好,就可以作為燃炓棒使用。

縣長林明溱則指出,南投縣在林宗男縣長時代,原選定集集鎮一個地點興建焚化爐,經民眾抗爭無法興建,後來環保署即下令各縣市不能再蓋焚化爐,而外運的垃圾量愈來愈燒,才會堆積如此巨量。而治本方法就是要縣內自建綠能中心,用先進的方式來處理垃圾。

林明溱說,綠能中心將採BOT方式興建,縣府不需要籌經費來建造,只需要找好設置的地點即可,而綠能中心設置地點有幾個腹案,最後會選定適合且抗爭最小的地點來興建,目前還不能曝光選定的地點,但無論如何,一定會在年底卸任前讓綠能中心發包。

綠能中心未來每日可處理垃圾200公噸,而縣府會全力推動垃圾確實分類和減量,像每日產生60噸的廚餘,就以補助民眾購買廚餘機來變成堆肥,減少廚餘數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