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最後一戶搬遷 「拉瓦克」走入歷史

高雄都會區唯一原住民聚落拉瓦克部落最後一戶昨搬遷。(高市府提供)

高雄都會區唯一原住民聚落拉瓦克部落最後一戶昨搬遷。(高市府提供)

2024/03/25 05:30

高雄都會區唯一原民部落 歷經查報違章、抗爭、訴訟 20多年爭議劃上句點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兩年一三八次協調會!高雄都會區唯一一處原住民社區拉瓦克部落,最後一戶昨完成搬遷,宣告延續廿多年的拉瓦克爭議劃上句點。

拉瓦克部落位於前鎮區中華五路、正勤路口,一九五五年前後因高雄工業發展,部分原住民為了工作,陸續移居並聚在拉瓦克現址,以排灣族居多,還有阿美、卑南等族群,最多時約四十戶。

1955年原民因工作聚居此地

部落自二○○一年起屢被查報違章,加上位處亞洲新灣區範圍內,引起各界關注;居民數度抗爭並獲人權團體聲援,高市府一度啟動強制拆除,二○二二年判決市府敗訴,市長陳其邁表態尊重司法、決定不再上訴。

市府說明,市長陳其邁上任後,一方面尊重進行中的司法,一方面主動與部落居民溝通,以同理居民與歷史脈絡前提展現誠意。

市府統計二○二○至二○二一年間,累計召開高達一三八次協調會,最終與居民達成共識,以鳳山區中崙段十二號做為拉瓦克部落安置地。

不具名官員透露,此案在市府內部引發多次激辯,部分官員主張執行拆除決定,並與居民訴訟到底,但陳其邁認為拉瓦克是台灣戰後特殊發展脈絡所致,應在理解與同理前提下,用原住民是這塊土地原始主人的價值、同時顧及聯合國兩公約人權精神,盡力讓事情圓滿。

2年138次協調會 將安置鳳山

陳其邁隨後指派副秘書長作為跨局處協調負責人,隨時直接報告最新情形,更多次親自到現場視察、與相關人士面對面懇談,以誠意與努力獲得彼此諒解與共識。

高雄市都委會本月廿一日審議通過拉瓦克部落異地安置,擇定鳳山部分市用地為基地(靠近大林蒲遷村區域),除提供五十年地上權,並允諾辦理規劃開闢時,應就民眾建議的停車、日照中心、公共托嬰等需求一併納入評估。

拉瓦克最後一戶於昨天完成搬遷,宣告延續廿多年的拉瓦克爭議劃上句點。

高雄都會區唯一原住民聚落拉瓦克部落。(民眾提供)

高雄都會區唯一原住民聚落拉瓦克部落。(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