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醫界權威向賴清德建言 成大主任劉秉彥:智慧醫療有望成護國神山

賴清德啟動「健康台灣」論壇,今天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登場,近20位醫界專家學者輪番針對不同領域提出建言。(健康台灣推動聯盟提供)

賴清德啟動「健康台灣」論壇,今天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登場,近20位醫界專家學者輪番針對不同領域提出建言。(健康台灣推動聯盟提供)

2024/03/23 18:48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啟動「國家希望工程」國政藍圖的社會溝通任務,首場「健康台灣」論壇今(23)日在高雄展開。與會的成大醫院內科部主任劉秉彥表示,智慧醫療是現在進行式,期待政府整合資源,未來有機會成為台灣的另外一個護國神山。

賴清德邀請恩師、前成大醫院院長陳志鴻擔任論壇召集人,盼借重其豐沛的人脈、聲望及能量,擴大社會溝通,將於全台舉辦5場分區論壇,並預計在4月底進行全國總結論壇。首場今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登場,包括陳志鴻在內,近20位醫界專家學者輪番針對不同領域提出建言。

主講「兒童醫療政策分析及建議」的與會者倪衍玄受訪表示,「兒科醫師要做的事情,常常是預防勝於治療」,如為孩童進行早期評估與疫苗注射等預防醫療,目標都是為了讓孩子不要生病,「這才是最高境界」。

據此,倪衍玄也以日本為例提出建言,日本政府於去年成立「兒童家庭廳」為例說明,「兒童家庭廳」主責推動兒童相關政策,讓兒童意見能夠反映在政策上,推動符合社會需求的育兒政策;他主張台灣要有一個跨部會的機關來解決這個問題,小孩不生病,降低醫療花費與健保支出,就能把多一些資源,給預防、早期篩檢、早期發現等方面。

劉秉彥則說,期待政府對智慧醫療的協助有三,第一,對施行智慧醫療的院所提供協助、對投資廠商提出鼓勵方案;第二,在視訊醫療方面,使用區域聯防的方式,讓智慧醫療可以更快速的落地;第三,協助資訊的整合。過去台灣各醫院的資料模式不同,無法全部彙整在一起,若未來各醫院的資料格式逐漸趨同,除了可以互相溝通,也是一個巨量共享的數據,這些數據將具備研究及商用的價值,「對台灣來講這是國家隊的一部份,未來可以變成台灣醫療的巨大數據庫」。

劉秉彥指出,台灣的智慧醫療基礎建設若能更加完備,從數據分析到醫院的驗證,甚至取證成功之後的輸出,包括自己設計的軟、硬體,將它結合成一套具備輸出價值的工具,更能讓產業升級,如果台灣能夠把這些結合成一個Ecosystem(生態系統),目標是整廠輸出海外,未來會是另外一個「護國神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