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建案半年2次工安意外 柯志恩︰工務局長責無旁貸

高市前金區自強一路「東金御所」建案,昨施工二度造成周邊道路嚴重塌陷,導致7棟透天厝列危樓、其中3間有傾斜情形。(記者葛祐豪攝)

高市前金區自強一路「東金御所」建案,昨施工二度造成周邊道路嚴重塌陷,導致7棟透天厝列危樓、其中3間有傾斜情形。(記者葛祐豪攝)

2022/08/15 15:35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市前金區自強一路「東金御所」建案,昨施工二度造成周邊道路嚴重塌陷,導致7棟透天厝列危樓、其中3間有傾斜情形,且工務局長楊欽富先前剛好擔任該建案的設計人;對此,國民黨議員要求楊欽富下台負責,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也認為,楊責無旁貸,要負起責任。

經查,該建案是2019年12月核准,楊欽富今天則澄清說,2019年他還沒任官,2020年9月任官前,已註銷建築師事務所、也撤出所有建案,目前並非該案設計人,設計人後來也更改為另位建築師。

針對「東金御所」建案在不到半年時間內,兩度出包,柯志恩今天下午受訪時,呼籲工務局長楊欽富能解釋清楚,特別是這個案件設計跟他有關,沒想到半年後,同樣地點又發生工安,讓周邊居民覺得恐慌,今天朝野議員當然要嚴厲要求,做行政上監督。

國民黨議員陳若翠認為,同一工地二度出事,工務局長楊欽富必須下台負責!柯志恩則認為,工務局長要先把責任釐清清楚,告訴災民未來賠償及危樓處理,該怎麼處置,如果藍營議員要求楊要下台,她當然全力支持議員這樣的要求。

媒體問柯志恩,該建案的設計師,是現任高雄市工務局長楊欽富,是否有球員兼裁判的可能?柯志恩回說「當然是啊」,第一次發生時,對建商僅罰9萬,那時藍營議員已強力要求,對工安要嚴格處置。沒想到同樣地點,又發生同樣事情。

「公安問題絕對不能打折扣,人民安全絕對是至高無上的原則!」柯志恩強調,「工務局長責無旁貸,除了負起責任,最重要的是要交代,未來還有哪一些危樓及公安問題」 ,及市府的SOP流程,是否如他們所說這麼好?這都需要一併檢討。

工務局則表示,今年3月,自強一路83巷路面第一次坍塌,當時依建築法規定勒令停工,起造人委託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進行鄰房安全鑑定及復工計畫書,申請復工。工務局邀集高雄市結構技師公會、土木技師公會、建築師公會及相關管線單位至工地現場確認無誤,於今年6月20日復工。

工務局強調,自前次勒令停工後迄今,共委任三大技師公會,前後13次至該建築工地巡查,巡檢結果未發現異常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