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牌值星 守護芬園同安寮80年

芬園同安村同安寮四十戶居民八十年前共同設置「香牌」值星。(記者湯世名攝)

芬園同安村同安寮四十戶居民八十年前共同設置「香牌」值星。(記者湯世名攝)

2023/08/12 05:30

40戶居民 每次輪值3天 負責向石佛公廟上香並關心鄰里

記者湯世名/專題報導

八十年前,彰化縣芬園鄉同安村同安寮四十戶居民共同設置「香牌」值星,每戶值星三天,負責庄內石佛公廟上香、守望相助等大小事,三天後,再將香牌交接給下一戶,此一規定傳承八十年,使得庄內治安良好,居民感情融洽,甚至有人結為親家,全庄的心緊緊相連。

按姓名編號值星 視為責任與榮譽

一百多年前,同安寮闢建石佛公廟供奉,後來加奉福德正神的神尊,成為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為避免香火中斷,八十年前有老一輩居民提議設置「香牌」值星,牌上寫著庄內四十戶戶長的姓名並予編號,居民按編號值星,每戶值星三天,輪值戶每天都要到石佛公廟上香,三天後將香牌交接給下一戶繼續值星。

「值星」任務歷經八十年,目前庄內居民共有四十戶,住戶多已進入第三代甚至第四代,香牌上第十九戶許耀輝的母親許周彩雲說,輪到值星的居民,會把香牌掛在自家內,不僅象徵神明進駐家中,保佑全家大小平安,居民更視為是一種責任與榮譽,認真把「值星」任務做到好。

第三代的居民許明進、第二代的許煥堯在「香牌」輪值排名為第三十八戶與第三十九戶。他們說,他們都清楚記得庄內每戶人家的家庭狀況;到了交接牌子的第三天,把牌子交給下一戶,八十年來任務未曾延遲。

已有輪值到第四代 落實守望相助

同安村長林子瓏說,要到石佛公土地公廟前會經過兩顆無患子的夫妻樹,樹齡已逾二百年;八十年前值星任務展開,起初居民按照任務分配,每天到「石佛公廟」上香;隨著時代演變,逐漸成為庄內居民建立情感的橋樑;負責值星的居民會到其他居民家中走動、聯繫情感,並召集男丁巡邏維安,若遇急難救助的居民,大家還會一起設法救急;他的阿公林俊彥是第三代,也是香牌上的第十八戶。據他了解,八十年來,同安寮幾乎沒有發生治安事件,據估算,每戶已值星超過二百次,值星最久的居民已有進入第四代的。居民結緣於一塊牌子,大家宛如一家人般,讓人看到希望與幸福。

「香牌」牌中明列各輪值戶姓名。(記者湯世名攝)

「香牌」牌中明列各輪值戶姓名。(記者湯世名攝)

芬園同安村同安寮四十戶居民八十年前共同設置「香牌」值星,每戶值星三天,負責庄內石佛公廟上香、守望相助等。(記者湯世名攝)

芬園同安村同安寮四十戶居民八十年前共同設置「香牌」值星,每戶值星三天,負責庄內石佛公廟上香、守望相助等。(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