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CPR103歲人瑞 埔鹽消防隊鬼門關前救命

103歲人瑞陷入OHCA,救護員裝上自動心肺復甦機,插管供氧,人瑞阿嬤終於恢復心跳。(記者陳冠備翻攝)

103歲人瑞陷入OHCA,救護員裝上自動心肺復甦機,插管供氧,人瑞阿嬤終於恢復心跳。(記者陳冠備翻攝)

2021/01/23 17:45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人瑞也可以CPR!彰化縣埔鹽鄉一家長照中心103歲李吳阿嬤(冠夫姓)昨(22)日在院裡看表演,突然臉色發白,失去呼吸心跳,一旁民眾趕緊通報119,埔鹽消防隊趕到,立刻對人瑞阿嬤施以CPR(心肺復甦術),送上救護車,抵達醫院前,阿嬤大咳一聲醒來,目前經檢查後生命跡象已恢復穩定。埔鹽消防隊說,這是他們第一次救人瑞,也是CPR救人最高齡案例。

彰化縣消防局埔鹽分隊說,昨天下午2點48分接獲長照中心有高齡民眾OHCA案件,抵達現場時,長照中心護理師已在進行CPR急救,救護同仁立即接手,發現情況危急,立即幫老婦插管供氧,使用自動心肺復甦機持續急救,送上救護車2分鐘,老婦終於醒來。

鹿港基督教醫院說,老婦到院後已恢復呼吸心跳,目前在加護病房插管治療中,狀況進步中,生命已逐漸恢復穩定,但對於老婦心跳突然停止原因仍待進一步檢查,不過肯定現場救護員有連續施以CPR,是搶救老婦生命的關鍵。

埔鹽分隊隊員宋明哲說,急救時發現是年紀很大的長輩,但是不知道年齡,直到送上救護車,才得知是103歲人瑞。他認為,老婦失去生命跡象時,長照中心反應即時,護理師立即施以CPR,3、4分鐘後救護人員抵達接手,按壓約6、7分鐘再插管供氧,把握搶救黃金期,最後才得以順利從鬼門關前救回來人瑞。而家屬事後得知又驚又喜,到院探望也頻頻感謝。

「第一次對人瑞用CPR!」宋明哲說,他從事消防救護十多年,有不少OHCA救回經驗,不過卻是第一次救到人瑞,因此在施以CPR時,按壓力道有調整,一般成人約8至9成,對人瑞則7成,才能達到按壓刺激,不過還是有骨裂風險,幸運的是人瑞阿嬤身體強壯,才能挺過難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