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助小學購書 日歐吉桑匿名捐款41年

2015/12/07 06:00

41年來匿名捐錢給山形縣鶴岡市立羽黑第四小學購買圖書的「鶴岡叔叔」金野昭治現身。(取自網路)

捐60萬 買了1400多本書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山形縣鶴岡市立羽黑第四小學,41年來每個月都會固定收到一筆匿名捐款,指定為學校圖書館添購圖書,從1974年累計至今已達220萬圓(約59.1萬台幣)。由於這所小學明年將被併校,被稱為「鶴岡叔叔(歐吉桑)」的匿名捐款者今年終於現身,參加校方為他舉辦的感謝祭活動。

「鶴岡叔叔」本名金野昭治,現年68歲,已經從叔叔變成爺爺。金野雖然出身於鶴岡市,但並非羽黑第四小學的畢業生,而是40多年前參加地方青年團活動拜訪第四小學時,發現學校圖書館因為經費有限,無力添購藏書,於是從1974年4月起,每個月捐贈2000到5000圓不等給校方添購圖書。

41年來,金野的捐款累計約220萬圓,校方以這筆捐款購買1400多本圖書,並取名為「歐吉桑文庫」。

由於捐款者未留姓名,信上僅自稱「歐吉桑」,寄件人地址也只寫了「鶴岡市」,因此學童們都稱他為「鶴岡叔叔」,彷若美國作家珍.韋伯斯特筆下的《長腿叔叔》,既神秘又浪漫。校方為此每年舉辦「歐吉桑感謝祭」,由學童們發表讀書心得,或「鶴岡叔叔」的想像畫。

學校被併前 終於現身

一直保持低調的金野,今年初聽說第四小學因為學生人數不足,明年4月將與同市其他小學合併,3月間寫信給校長,說出他捐款的理由;原來金野兒時家貧,靠著地方提供的獎學金讀完高中,他是抱著回饋鄉里的心情捐款買書。

校方邀請他參加今年的「歐吉桑感謝祭」,金野原本還擔心會破壞學童們的想像而不敢參加,不過一到會場,聽到全校24名小朋友以歌聲獻上謝意,讓他紅了眼眶。金野在感謝祭前親手將第501筆、也是最後一筆捐款,交給第四小學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