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藏寶5588億!西班牙古沉船現蹤

哥倫比亞5日公布沉沒的西班牙大帆船聖荷西號殘骸照片,顯示殘骸附近有許多壺器埋藏在海底。傳聞聖荷西號上載有大批金幣和珍貴寶石。(歐新社)

哥倫比亞5日公布沉沒的西班牙大帆船聖荷西號殘骸照片,顯示殘骸附近有許多壺器埋藏在海底。傳聞聖荷西號上載有大批金幣和珍貴寶石。(歐新社)

2015/12/07 06:00

哥倫比亞在加勒比海尋獲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5日表示,哥國在北部港口城市卡他赫納(Cartagena)外海發現一艘300年前沉沒的西班牙大帆船殘骸,外傳船上藏有大批綠寶石和金幣銀幣,價值可能高達10億美元(約329億台幣);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船上珍寶的價值可能高達170億美元(約5588億台幣),若傳說屬實,將是全世界最大的沉船寶藏,被譽為船難界「聖杯」。

300多年前 遭英艦擊沉

桑托斯4日先透過「推特」公布這項消息,他的推文寫道:「好消息!我們發現了聖荷西號大帆船(San Jose galleon)。」5日桑托斯再於卡他赫納海軍基地召開記者會,表示國際專家團隊、哥國海軍和該國考古學研究機構上週在哥國巴魯半島(Baru peninsula)附近發現聖荷西號殘骸。哥國目前先由水下探測船到帆船沉沒地點拍攝照片,尚未派員前往沉船地點探勘。

照片顯示,帆船殘骸上有印著海豚標誌且保存良好的青銅砲管,讓專家確認這艘帆船就是傳說中的聖荷西號。聖荷西號隸屬西班牙國王菲力五世(King Philip V)的船隊,1708年6月8日在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中遭英國戰艦攻擊,沉沒於加勒比海,當時船上搭載600人。專家認為,聖荷西號載有從西班牙殖民地搜刮而來的1100萬枚金幣和珍貴寶石,一旦順利打撈出所有珍寶,價值可能高達170億美元。

桑托斯還說,將為聖荷西號建造博物館,展示船上的珍寶。

但就在哥國慶祝發現沉船的同時,法律專家也警告,這類歷史沉船遺跡通常會引發所有權的法律爭議。包括美國打撈公司「海搜艦隊」、哥倫比亞和西班牙政府,都主張擁有聖荷西號殘骸的所有權,彼此對簿公堂。

船上寶藏 全歸哥倫比亞

海搜艦隊公司和哥國政府過去曾是合作夥伴,該公司於1982年宣稱在海平面下方214公尺處發現聖荷西號。雙方原先遵循國際慣例分享收益,但2年後哥國推翻原先協議,僅願支付海搜艦隊5%的「發現者費用」。海搜艦隊遂向位於華府的聯邦法院提出訴訟,法院2011年判決聖荷西號上的寶藏歸於哥國。

聖荷西號目前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水下文化遺產公約》(Convention on the Protection of the Underwater Cultural Heritage)保護,避免帆船殘骸遭到破壞。

聖荷西號於1708年在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中遭英國戰艦擊沉,沉船地點位於現今哥倫比亞西北部港市卡他赫納南方海域。(取自網路)

聖荷西號於1708年在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中遭英國戰艦擊沉,沉船地點位於現今哥倫比亞西北部港市卡他赫納南方海域。(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