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印總理抵日 尋求國防合作制中

2014/08/31 06:00

印度總理莫迪(右)三十日在京都迎賓館前,受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熱情迎接。(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印度總理莫迪三十日飛抵日本,展開五天的官方訪問。莫迪行前告訴日本媒體,美國、印度兩大民主國家「自然都想與擁有共同價值的傳統友邦,例如日本,更密切合作。」莫迪此行顯示日印兩國尋求提升國防合作,以反制越趨獨斷的中國。

這是莫迪五月上台後,首次進行南亞以外的雙邊訪問,凸顯日本對印度的重要性。二十九日莫迪接受日本媒體聯合訪問時,以「臍帶」形容兩國關係。前一天,他以英、日語在推特上發文說:「我們是兩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致力促進全球和平與民主。」

與安倍先在京都聚會

莫迪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九月一日於東京進行正式會談前,兩人先在日本古都京都私下聚會。莫迪之前曾兩度訪日,當時他身為古加拉特邦首席部長,兩次皆與安倍會面。莫迪是安倍在推特上的三名關注對象之一,另兩人則是他的妻子與日本一名政壇人物。

日本共同通訊社指出,安倍與莫迪預料將在確保「和平、穩定的海上秩序」上,重申合作。日印兩國希望抑制北京在東海、南海,以及印度洋的強勢作為,兩國也都與中國發生領土爭議。在新德里時,莫迪告訴日本媒體,兩國在國防與安全領域上的關係應該「升級」。

共同社報導,兩國元首可能在高峰會上,同意成立涉及雙方外交、國防部長的「二加二」安全諮詢架構。日本與美國、澳洲、俄國與法國達成類似協議。安倍與莫迪預料也將討論印度購買日製US-2兩棲搜救飛機的可能交易。

報導指出,莫迪計畫打造印度第一條高速子彈列車,往返印度金融中樞孟買與古加拉特首府亞美達巴德,安倍預料將推銷日本「新幹線」技術。同時,兩國也將商討恢復核能合作談判,該談判於二○一一年福島核災後中止。日本也將與印度簽約購買兩千噸稀土,以降低對中國稀土的依賴,同時,兩國也將簽署恆河水質淨化計畫。

早稻田大學國際政治專家山本武彥指出,兩國元首的政策共通點將使雙方經濟受惠,而日本關鍵盟邦美國,關切北京日益增加的經濟與軍事影響力,將樂見東京與新德里關係趨於緊密,他說:「莫迪的訪問讓這些元首有機會確認長期合作,以致力軟性牽制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