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河南4銀行非法吸金 民怨燒上網

2022/06/19 05:30

中國河南省會鄭州一家村鎮銀行外觀。(美聯社)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河南村鎮銀行爆發的「取款難」風波,引發民憤,許昌市警方十八日宣佈,問題銀行背後共同大股東河南新財富集團投資控股公司,因涉嫌重大犯罪,已遭立案偵查,並逮捕一批犯罪嫌疑人。

多嫌被捕 2011年開始犯罪

許昌市公安表示,該市警方四月十九日已對該公司立案偵查,目前逮捕了一批犯罪嫌疑人,依法查封、扣押、凍結一批涉案資金、資產。根據警方通告,該集團自二○一一年起就涉嫌非法吸金。通告指出,「二○一一年以來,以該公司實際負責人呂某為首的犯罪團伙,涉嫌利用村鎮銀行實施系列嚴重犯罪」,並指此案涉及的犯罪行為「持續時間長、參與人員多、案情複雜」,將加大偵辦力度。

先前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指出,此案為新財富透過內外勾結、利用第三方平台和資金掮客等違法吸金。涉案的四家村鎮銀行為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上蔡惠民村鎮銀行、柘城黃淮村鎮銀行、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

賦紅碼幕後黑手仍是謎

另外,因這起金融風波曝光的河南防疫健康碼任意「賦紅碼」防止受害存戶陳情,儘管當地已經啟動問責程序,但是背後究竟是誰在掌控紅碼,仍是謎團。健康碼系統有關的河南省行政審批和政務信息管理局、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都說無權決定賦碼政策或不清楚,而提供該系統技術的正數網絡技術有限公司,二○二○年八月成立,到十五日為止,多家中國媒體撥打公司登記電話均無人接聽。

紅碼事件 動搖對政府的信任

中國網路輿論普遍要求追查到底,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中文網引述一名網友說法,河南紅碼事件比近日河北省唐山女子被一群男子當街圍毆事件更嚴重,因為紅碼事件「從根本動搖了人民對政府的信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