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建立美中危機溝通機制 北京沒興趣

2022/06/02 05:30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中國政策研究計畫主任沈大偉(David Shambaugh)。(取自喬治華盛頓大學網頁)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針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發表的中國政策演說,美國知名中國與亞洲事務專家、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沈大偉(David Shambaugh)指出,布林肯在演說中提及拜登政府有意建立美中危機溝通及降低風險機制,但目前看來北京對此沒有太大興趣。

沈大偉在「中美交流基金會」旗下探討美中關係的評論網站「中美聚焦」(China-US Focus)撰文指出,布林肯在演說中論及台灣的部分,提到北京對台灣「愈加脅迫」、言行「日益挑釁」,有造成誤判的風險;美國總統拜登向來認為,唯一比刻意衝突更糟糕的,就是「意外的衝突」;而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發生,「我們已將與北京的危機溝通與降低風險措施,列為優先事項」。

沈大偉認為,這篇演說主要是集結過去政府有關中國的說法和聲明,「並無新意」,尤其欠缺有關戰略的討論,布林肯細數一連串「政策議題」以及美國對中國行徑的抱怨,卻不見與中國打交道的綜合戰略。至於台灣部分,都是美國對台政策的一貫說法,而言明「我們不支持台獨」,是很重要的政策重申。

文末指出,正如布林肯在演說最後所說,「中國構成的挑戰之規模和範圍,將對美國外交造成前所未見的試煉」,這篇遲來的政策演說列舉中國對美國帶來的政策挑戰後,接下來就是困難的部分︰制定一套與中國打交道的綜合戰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