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駐華外國記協︰中國對媒體空前施壓

2022/02/01 05:30

原本派駐中國首都北京多年的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沙磊(取自網路),因為在中國受到威脅的情況不斷惡化,不得不在去年三月攜家帶眷離開北京落腳台灣。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一月卅一日公佈年度媒體自由報告,今年以《二〇二一媒體自由報告:封鎖或攆走》為題,直指中國政府極盡「封鎖、抹黑獨立報導」之能事,外國新聞從業人員在當地工作面臨「空前障礙」;加上遭中方驅逐的外國記者增加、首都北京本月迎來二〇二二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皆讓FCCC驚見當地媒體自由正以「駭人速度」下降。

回應FCCC年度調查問卷的外國記者當中,九十九%認為當地報導環境並不符合國際標準;四十六%表示駐中辦公室人力始終無法補足;五十二%有過接近特定地點被拒或被要求離開的經驗,官方理由都是健康及安全因素,但即使他們出示符合中方規定的合格資料,依舊不得其門而入,免受中國阻礙或監視的現場報導蕩然無存;六十二%至少被警方或其他官員刁難過一次。

去年曾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之受訪記者當中,八十八%明顯遭尾隨;超過四分之一說,他們的消息來源人士受警方騷擾、拘禁或叫去問話不只一次;另有十二%曾在工作時遭受人身暴力。回應者中,多達六人在去年離開中國;其餘九成在北京冬奧期間無意進入「閉環」區,以免報導工作受限。

另一方面,中國政府鼓勵對外國記者提告或揚言採取法律行動,原告正是過去提供這些記者獨家資訊的消息人士,卻在受訪過了很久以後才突然出手;中國政府也背地攻擊外國記者,以發動網路酸民言論最著名,導致中國民眾視外國媒體如敵的心態逐漸強化,外國記者因此在採訪現場備受暴力與騷擾而難正常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