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全斗煥出殯 遺孀代夫為「任內」罪行道歉

2021/11/28 05:30

全斗煥在世時始終未為他血腥鎮壓「518光州民運」道歉,遺孀李順子(左二)在葬禮這天,終於代替丈夫「深深致歉,特別是向在他任內遭遇痛苦和身心受創的人」。(美聯社)

有「光州屠夫」之稱的南韓前總統全斗煥,他的出殯儀式27日在首爾的一所醫院的殯儀館低調舉行,僅50多名家人、親信出席。全斗煥在世時始終未為他血腥鎮壓「518光州民運」道歉,遺孀李順子(左二)在葬禮這天,終於代替丈夫「深深致歉,特別是向在他任內遭遇痛苦和身心受創的人」,李順子說,丈夫下台後,家人經歷了許多事情,「每當遇到那些事情,丈夫都會說全是自己的過錯、是自己無德。」

這雖是全斗煥方面首次就歷史罪行公開道歉,但是簡短的道歉聲明卻僅限於「任內」,未包括成為總統之前下令軍事鎮壓的光州事件,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李在明批評,這是「侮辱」光州人民;「518紀念基金會」說,李順子的道歉是「出於禮貌的無意義談話」,並無法安慰受難者。由於全斗煥的安葬地點尚未確定,他的遺體火化後,骨灰暫時安放家中。

(圖:美聯社,文:編譯管淑平)

有「光州屠夫」之稱的南韓前總統全斗煥,他的出殯儀式27日在首爾的一所醫院的殯儀館低調舉行,僅50多名家人、親信出席。(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