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今視訊峰會 拜登將促習 停止脅迫台灣

2021/11/16 05:30

美國總統拜登(右)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的視訊高峰會在台灣時間16日上午登場,雙方將就台灣等諸多兩國衝突議題交鋒。 (法新社檔案照)

要求中方「遵守規則」 符合美國及其盟邦利益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全球矚目的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視訊高峰會,在美東時間十五日晚間七時四十五分(台灣時間十六日上午八時四十五分)登場,預計持續數小時。美國官員透露,拜登將「坦率且直接地」要求習近平「遵守規則」,包括尊重人權、停止脅迫台灣等;中國官方媒體則聲稱,習近平將警告拜登在台灣問題上「後退一步」(step back)。分析認為,「拜習會」旨在尋求避免美中衝突的公式,但在台灣、人權、貿易、科技、地緣政治等方面,可以預見美中仍將各執其詞。

拜登盼建立共同「護欄 防止美中雙方誤判誤解

「路透」引述美國政府資深官員報導,拜登將向習近平羅列一連串美國關切的事項,要求中國必須負責任地「遵守道上規則」,包括停止以經濟力量「脅迫」美國盟友,以及停止迫害人權。該名官員強調,拜登所強調的規則,將符合美國及其盟邦和夥伴的利益和價值觀,使這場會談具有實質意義,而非僅具象徵性。此外,美方雖不期望會談有具體成果,但拜登將表明,美國希望建立美中共同的「護欄」,防止雙方發生誤判或誤解。

中國官媒︰習將警告拜登 在台灣問題「後退一步」

與此同時,中共中央宣傳部掌控的英文媒體「中國日報」在社論中指出,習近平將就台灣問題向拜登強調,北京會「不惜一切代價在可預見的未來實現國家統一」,中方的決心可能會讓拜登「留下深刻印象」。另一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也在社論中加油添醋,聲稱「台灣問題是中國的終極紅線」,若要降低中美戰略衝突,美國必須從台灣問題後退。路透分析,中國官方媒體常會聽取當局對美中關係等重要議題的簡報,可正確反映中國領導階層的優先議題。

路透也推測,台灣問題可能是「拜習會」的重中之重。前總統川普時代的美國駐日本大使、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海格提(Bill Hagerty)直言,拜登必須向習近平展現堅定手腕,「這是拜登總統展現氣魄、表現美國力量的機會,好讓中國清楚知道,美國會與盟友同在一塊,不會認可或寬恕中國的惡意行徑。」

不過,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美中關係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指出,可以預期拜登會表明美國仍遵守「一中政策」,習近平卻會說美國在踐踏該政策,「兩人都試圖讓對方相信自身的論述,但這種事不太可能發生。」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RSIS)副教授李明江等專家則指出,從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近日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話時特別警告美國勿支持「台獨」,到中媒特別提及習近平將率先談論台灣問題,可看出儘管中國近來對台言行日益激烈,包括擾台戰機數量之多前所未有,但中方仍不願與美方捲入沒有必要的武裝衝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