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岸田不與人為敵 扳倒「媒體寵兒」

2021/09/30 05:30

岸田文雄確定當選總裁後,起身揮手致意。(歐新社)

行事穩健 成黨內派系「最大公約數」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廿九日報導〕新任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在四名候選人中被視為戰力最低的一位,但相對地,他穩健以及不與人為敵的行事風格,在多人競逐的選局中,反而成為各派系均能接受的「最大公約數」,這也是他能開低走高,並在兩輪投票中,均能領先「媒體寵兒」河野太郎,取得壓倒性勝利的主因之一。

出身廣島政治世家的岸田,出生於一九五七年,現年六十四歲,兒時因為父親工作,在美國紐約當地小學讀到三年級才返回日本;出身菁英家庭的岸田,曾三度挑戰東京大學失敗,最後進入早稻田大學法學部。他曾表示,在美國受白種人的歧視和大學考試受挫,都是養成他的人格與待人處事的重要經驗。

「信用金庫支店長」把短處變特色

岸田從政前曾任職銀行,網友說他不像政治人物,比較像「信用金庫的支店長」。去年參選自民黨總裁失利,今年捲土重來的岸田深知自己短處,面對包括優柔寡斷、缺乏領袖氣質和口才不佳等負評印象,反而借力使力,強調自己穩健老實,以及能夠傾聽各方意見的特色,成為黨內各派系都能接受的人選。

這次自民黨總裁選舉可以說是繼二○○一年小泉純一郎參選引起「小泉旋風」後,廿年來選情最熱烈的一次,主要是每位候選人均非等閒之輩。

河野太郎有現任優勢,且備受媒體寵愛,另兩位具有全國高知名度的環境相小泉進次郎與前幹事長石破茂均下海為他抬轎;高市早苗被視為「保守派之星」,背後有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力挺,一個月內就成為網路人氣王;野田聖子雖起步較晚,但從政近卅年,也是政界的「大姊頭」,有豐富的人脈實力。

河野頻失言 又被高市瓜分議員票

河野因連連失言招來黨內反感,且選戰策略失誤,盤算以自己、小泉和石破的高知名度,可取得黨員票優勢,卻低估石破不受黨內議員歡迎的致命傷;河野雖在黨員票拿下一六九票,但議員票卻僅拿到八十六票,不但未能在首輪投票衝過半,還以一票之差輸給岸田。

岸田能勝出,部分要歸功在網路掀起話題旋風的高市,且因她在首輪投票中拿下一一四張議員票,有效阻止河野獨大,第二輪投票也傾力協助岸田勝出。

這次選舉因為菅義偉突然放棄連任,其他派系可說是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不得不開放自主投票,雖造成選局難以預測,但也透過一場場政見討論會,重新提振自民黨活力,也掃去支持率下滑的陰霾,對眾議院大選選情有很大助益。

自民黨總裁選舉,第一輪投票揭曉,四位候選人無人過半。(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