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插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被訴 港男拒認罪

2021/06/24 05:30

唐英傑(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首起根據香港國安法起訴的案件,廿三日在高等法院開庭審理,廿四歲被告唐英傑對於他被控犯下國安法中「恐怖活動」和「煽動他人分裂國家」兩項罪名,以及一項交替控罪均不認罪,此案次日將繼續開庭審理。

港國安法首起起訴案件開庭

由於這是首起國安法案件,廿三日一早就有約四十名記者和廿位民眾排隊等候進入法庭旁聽,美國、英國、加拿大和紐西蘭等國駐港領事也到庭旁聽。唐英傑被控去年國安法實施首日、七月一日騎乘插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標語旗幟的機車,在灣仔衝撞攔阻員警,觸犯國安法中「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和「恐怖活動罪」,以及後者的交替控罪「危險駕駛導致他人身體受嚴重傷害罪」。

首日開庭重點在於對該標語含意的解讀。控方律政司引述專家證人看法,認為該口號帶有「香港獨立」含意;被告當日沿街展示此旗幟,也有民眾向他歡呼,因此有煽動他人組織、策動或做出、參與分裂國家行徑之嫌,相關行為發生在國安法通過後首日的示威遊行,「反映有政治目的」;被告漠視警方阻擋,三度試圖突破防線,導致衝撞,則有導致或意圖嚴重危害社會之嫌。

律政司之前引用國安法第四十六條,基於保護陪審員及其家人安全等為由,決定此案不設陪審團,交由三名指定國安法法官審理。唐英傑對此提出司法覆核,遭高院判決敗訴,再提上訴,在開庭前一天遭駁回,上訴庭認為,陪審團審訊並非絕對權利與公平審訊必要元素。

建制派首次成功干預法官任命

另外,英國「金融時報」廿三日引述消息人士說法,香港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馬道立的妻子、現任上訴法庭法官袁家寧,原本獲得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推薦出任終審法院常任法官,但是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葛珮帆質疑她可能受丈夫影響,插手干預任命案,袁因此自行退出,該委員會改推薦上訴庭副庭長林文瀚出任。

這是建制派首次成功干預法官任命。資深法界人士指出,袁案可能為立法會審核法官任命案開啟先例,恐使日後任命法官將根據是否效忠北京而定,將令許多因香港司法獨立而選擇在此設立區域總部的跨國企業擔心。馬道立曾因捍衛司法機構中立性,遭到建制派質疑。終審法院常任法官之任命須經特首批准,並在立法會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