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南韓KF-21原型機亮相 鎖定F-35替代市場

2021/04/10 05:30

停在航太國防公司「韓國航空宇宙產業」位於慶尚南道泗川市的總部內的KF-21首架原型機。身上可見代表合作研發的南韓和印尼國旗。(歐新社)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南韓政府持股占相當比例的航太及國防公司「韓國航空宇宙產業」(KAI),九日公開其和印尼合作研發的國造KF-21「獵鷹」戰鬥機首架原型機。此一南韓的「四.五代」戰機雖匿蹤能力不如美製的F-35,但其飛行高度更高、速度更快而且要價較低。未來量產後,除計畫汰換南韓現役的老舊第三代戰機F-4與F-5,甚至第四代的F-16及F-15K,還將進軍國際市場,增加南韓國內就業機會。

匿蹤能力不如F-35

該原型機亮相儀式在慶尚南道泗川市的KAI總部舉行。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印尼國防部長普拉伯沃親臨出席。KAI打算今年進行地面測試,並可望在二○二二年七月首度試飛,二六年完成全部研發工作。

文在寅宣示,在二○二八年之前,南韓將至少擁有四十架到達戰備程度的KF-21,三二年之前則有一二○架。他強調,南韓已開啟一個自主國防的新時代,其量產後可望創造十萬個工作機會。

根據介紹,KF-21可達一.八馬赫,武器酬載七.七噸,能進行制空、對地和對海作戰。其配備的主動相位陣列雷達、紅外線搜索追蹤系統、電子光學目標追蹤設備、電子戰套件,皆成功國產化。從設計到製作,全程由南韓技術團隊主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則報導,KF-21的技術、裝備和零組件,僅六十五%由南韓自主。

其包括研發經費在內的總經費達十八兆六○○○萬韓元(約五一二六億台幣)。韓、印兩國二○一四年同意KF-21的合作研發計畫,當時該計畫經費為七.五兆韓元,印尼負擔二十%。惟印方一八年又尋求重新談判該負擔比例,以減輕其壓力。據CNN報導,泰國、菲律賓甚至伊拉克可能都對KF-21有興趣。

南韓新一代戰鬥機KF-21九日公開亮相,總統文在寅親臨致詞。(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